手机版
1 1 1

深藏在纪晓岚故居里的红色谍报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院门口矗立着一块大理石石碑,上面镌刻着“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纪晓岚故居”字样。石碑右侧有一个青铜色老者雕像,翘腿端坐但神情肃穆,手持一杆大烟袋,不用多问那便是纪晓岚。在其右后方,一块红底黄字的石碑格外引人注目,写有“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中共地下党秘密联络站遗址”字样。纪晓岚故居是如何成为中共地下党秘密联络站的?

1

  纪晓岚故居位于北京南城虎坊桥东路北,是闹市中一座保存较好的四合院,也是大名鼎鼎的阅微草堂所在地。

  据纪氏后人纪清远先生记述,故居原为岳钟琪故宅。纪氏于11岁至39岁和48岁至82岁两度在此居住(中间谪新疆)。纪晓岚去世后,其后人将宅子售出。20世纪20年代北洋政府议员刘少白曾居住该处,时称“刘公馆”。

  刘少白1883年出生于山西省兴县黑峪口村,青年时期入山西大学堂攻读法律。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刘少白在革命新潮的冲击下,开始接触马列主义。

  1928年,刘少白应老同学温寿泉之邀,担任河北省建设厅秘书主任。当年9月,他举家迁往北平虎坊桥60号,租赁下了纪晓岚故居的第三进院,居住于此。

  刘少白的大女儿共产党员刘亚雄,在促成刘公馆成为中共地下党秘密联络站上起了关键作用。1926年刘亚雄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从莫斯科回国后便投身到上海的革命事业中。20多岁的刘亚雄及其共产党战友,为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种种义举,深深地打动了原本就追求进步的刘少白。在刘亚雄等共产党人的日益熏陶下,刘少白对革命事业更为理解和支持。

  1931年2月,中共河北省委在天津重建,刘亚雄任秘书长,其丈夫陈原道任组织部部长。为便于开展地下工作,刘亚雄建议将北平自家住所作为秘密联络点。在刘少白的同意和支持下,中共河北省委批准将刘公馆作为秘密联络站,负责接待河北省委和北平市委负责人,保存中共中央划拨给河北省委的经费,分转河北省委和中共中央之间的秘密信件。从此,刘公馆为北平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增添了一抹靓丽红色,成为中共中央和河北省委之间的“交通”枢纽。大量共产党人开始在北平侦缉大队特务们的眼皮底下秘密活动,把党的地下工作延伸到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大城市。

  1931年4月,中共河北省委在天津召开秘密会议时,因叛徒出卖,陈原道、刘亚雄等省委负责同志被捕,刚组建的河北省委遭到重创。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中共中央决定在北平再组河北省委,继续把刘公馆作为秘密联络地点,并请刘少白帮忙营救。得知陈原道、刘亚雄等共产党员被捕后,刘少白立即筹集了2000块大洋前往天津,并同中共中央先后指派在北方开展情报工作的胡鄂公、杨献珍等人设法取得联系,共同实施营救。

  不幸的是,1931年6月,在北平成立不久的中共河北省委又一次受到重创,省委多名负责同志被捕,叛徒很快供出刘公馆这个秘密联络站。最终这次营救活动失败了,陈原道、刘亚雄等人没能获救。

  敌人还布下便衣宪兵“蹲坑”,准备“扩大战果”。杨献珍因不知秘密联络站已暴露,着急去刘公馆寻找刘少白之时被特务蹲点逮捕。刘少白二女儿刘竞雄趁宪兵不备,从墙上撕下一张纸,偷偷写上“家中出事,千万勿回”几个字,乘厨师送晚饭的机会,转给刘少白的朋友、邻居王子才。王家连夜派人将消息送到天津国民饭店,交给了刘少白。刘少白见到纸条,久等不见杨献珍前来接头,便立即离开天津,前往大连,后来辗转到山西大同。此后,刘公馆作为中共北平地下党秘密联络站的使命就告一段落了。

刘公馆(纪晓岚故居)内景

刘公馆(纪晓岚故居)内景

  刘少白与中国共产党的缘分,并没有因为刘公馆不再是秘密联络站而结束。后来在党组织的积极营救下,1932年陈原道、刘亚雄等人获救出狱,1936年杨献珍也被释放。

  抗日战争爆发后,与王若飞等共产党人共事多年的刘少白,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唯一希望,于是,他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要求。1937年8月初,由王若飞和安子文介绍,刘少白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便于工作,经刘少奇批准,刘少白为秘密党员,组织关系直接与王若飞联系。

  1938年6月,为接上党的关系,刘少白第一次到革命圣地延安,并见到了敬仰的毛泽东。

  新中国成立初期,刘少白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有篇写于1948年的《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问题》的文章。文章提到两位开明绅士,一位是陕甘宁边区的李鼎铭,另一位就是晋绥边区的刘少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