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廿四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

  >领导职责与监督职责

  >家门口办起乡村振兴学院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下午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必须深入分析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研究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和认识,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峰会。(下图)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25日,在中越两国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互致新春贺信。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党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调整同主要大国的关系,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关系新格局。党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手机短评】

  领导职责与监督职责

  ----------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政治上认识领导职责中包含监督职责,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监督不只是纪委监委的“门内事”,也是领导干部的“分内事”。对领导干部而言,既要主动接受监督,严以修身律己,习惯在“玻璃房”中工作;又要坚决履行监督责任,敢于、善于开展监督,习惯拿着“显微镜”、“望远镜”工作。监督是不可放弃、不可荒废的政治责任,无论是“一把手”还是班子成员,都要树立正确的监督意识,种好监督责任田。身为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增强主动监督的意识,提升精准监督的本领,抓监督不怕得罪人,提批评不怕丢选票,“唱黑脸”不当“老好人”,敢于善于同腐败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帮助、批评,才真正是对职责使命的担当、对人民利益的维护、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各级领导干部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才能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网络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常抓监督,对领导干部自身而言也是一种激励。律人者先律己,提醒别人做到,自己先要做到。主动打开“显微镜”,查一查自身的思想灰尘,照一照周遭的不良细菌,把信仰动摇、精神缺钙、道德失范、作风失守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党性修养才能更加纯净。

  【乡村振兴】

  家门口办起乡村振兴学院

  ----------

  “店房分院3月份就要开学了,能否帮我们输送几位老师?”新年伊始,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军向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的滕头村乡村振兴学院发来一封“求助信”。刘淑军是店房分院负责人,他说店房村之所以办起分院,主要是想把浙江的乡村振兴经验带到家乡来。“我们是滕头村的结对帮扶村,这些年他们多次组织乡村振兴学院的老师过来,在美丽乡村规划、乡村产业发展、干部培训等方面都给予了不少帮扶指导。”不仅如此,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还是学院“客座教授”,这几年他多次到店房村帮忙谋划农产品种植和村务管理,“大家从滕头村学到不少乡村振兴的经验,便计划把学院‘搬’到我们村去,希望在家门口就能办学治村。”刘淑军说。滕头村乡村振兴学院培训教研部负责人袁霞介绍,学院自2019年初成立以来,提炼整合浙江全省乡村振兴资源,形成了现场实训、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定制化、个性化教学模式。截至去年底,滕头村乡村振兴学院已相继开设了店房分院、珲春分院和新疆分院,累计承办19个省份培训班244个,线上线下培训学员逾5万名。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