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五聚焦”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由常态化防控转入战时状态,以“五聚焦”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构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聚焦组织引领,筑牢疫情防控“指挥部”

  区委带头扛起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健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调整联防联控工作专班,25名分包街道的县级领导既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又联系服务网点,组织落实重要防控任务,112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包全区146小区和40个无物业小区。推动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医疗服务点和健康服务点临时党组织”五级指挥组织,集结县级领导、区直单位、街道、社区、医疗、执法“六方”力量,让资源在一线整合、力量在一线汇聚、服务在一线延伸,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聚焦宣传引导,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出《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及时推送权威官方信息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通知,根据疫情变化和社会热点及时解疑释惑,引导群众做好防护,科学应对疫情;线下采取小喇叭循环播放、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充分集结社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目前,已有20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五老人员”、社区街干和热心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聚焦基层一线,锻造疫情防控“先锋队”

  及时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40个区直机关党组织、460余名志愿者、150余名网格员迅速响应下沉社区,充分发挥组织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采取“支部+突击队+先锋岗+党员(积极分子)”团组模式,在居民小区健康服务点、交通卡点(组)开展防控宣传、“双码”查验、人员排查等工作,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口号,让党旗飘扬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锻造出关键时刻显担当的疫情防控先锋队。

  聚焦排查管控,构筑疫情防控“防火墙”

  按照“外防输入”总要求,及时摸排近14天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国内有确诊病例报告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是否有健康码或行程码异常,或者与本土病例有交集和时空伴随的人员,一经发现严格落实隔离观察14天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工作指南》、《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五步流程图”》,抓好辖区单位、驻地企业、学校、商店、饭馆、超市等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核查工作。教育驻区企业、单位切实负起责任,带头做到“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聚集”,确保疫情排查无死角、全覆盖。

  聚焦作用发挥,树起疫情防控“一面旗”

  组织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在99个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树党旗、做表率”活动,在居民小区(片区)、交通卡点组建91个临时党支部,1200余名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奔逆走在疫情防控一线,深入街巷楼院、健康服务点、核酸检测点等处,与群众、志愿者一起开展消毒消杀、值班执勤,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8:1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