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腊月廿五

  >习近平向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致贺信

  >激发乡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我们的劲头更足了”

  【要闻简报】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致贺信。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同英中贸协、英国中国商会在伦敦举办的“破冰者”2022新春庆祝活动致贺电。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健全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整党,着力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问题;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选拔中青年干部,促进干部队伍新老交替。

  【手机短评】

  激发乡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劳动者通过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新创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机遇越来越多。目前,乡村特色富民产业发展速度较快,在提升村民收入、建设乡土文化聚集地、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方面成果显著。从实践来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激活村民创新创业热情,释放乡村家庭产业活力,有助于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清晰合理的乡村整体发展规划,对乡村家庭创业起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在谋划村庄整体发展方向时,应依据乡村的资源禀赋,确定具有比较优势的乡村资源与家庭产业。这一过程需从乡村整体资源角度出发,系统梳理村庄现有人力资源、物质资源、文化资源等资源禀赋,形成详细的资源清单,明确以优势资源为核心支撑的乡村整体产业发展方向,以此为基础引导乡村家庭将投入要素流向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使得家庭产业与村庄整体发展相得益彰。乡村环境与资源禀赋千差万别,村民生产生活方式也多元多样,蕴藏着发展的种种可能。这是乡土中国的宝贵财富。面向未来,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构建政府牵头、企业助力、村民参与等相互协同的合作机制,才能更好激活村民创新创业热情,持续释放特色产业强村富民的红利。

  【新春走基层】

  “我们的劲头更足了”

  ----------

  “团结就是力量!……”河北省平山县北庄村大喇叭传出熟悉的歌声。村民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地来到村委会大院,领取村两委发放的红包。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7日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到今年2月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村里党员回信整一年。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是2012年的10倍多。”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忙着招呼乡亲们,“这是村里历史上第一次分红,总书记鼓励我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信步北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主街拓宽到7米,主街小街全部铺柏油;新修一条环村路,街边栽植海棠等树木花草;农房外立面统一改造,加装保温层。“哗啦啦……”在村委会大院旁边,领完红包的村民顺路接一桶直饮水带回家,“一刷卡就出水,太方便了!”如今,北庄村家家户户装了热水器,随时可以洗热水澡,改变了几辈人的生活方式。“北庄村紧邻西柏坡景区,我们发展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封红卷说:“接到回信的这一年来,我们的劲头更足了。”

  【图说中国】

  春运一线

  ----------

  春运期间,南京火车站从细节着手、小事出发,推出了一系列温馨服务。“158”雷锋服务站购置一批适合儿童使用的口罩,教孩子们如何正确佩戴,同时为乘车旅客送上春联、窗花或“福”字。下图为“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值班员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