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21年组织工作盘点·干部工作和公务员管理 | 铸魂赋能 锻造中坚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这一年,做好干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地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编者

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在两个百年交汇节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2021年,各地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固本培元,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广大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在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分级分类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打造精品理论课程……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山东、湖南等地全力办好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做好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培训轮训工作;内蒙古统筹用好线上线下学习资源,分层次、分类别开展集中轮训、系统培训;四川、云南把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学院培训重点内容,分层分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轮训。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各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好“关键少数”学习,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北京、湖北、广东等地省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四川省委组织部制定部领导班子、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两个方案”,分别明确22项和19项具体任务。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增强学习实效。吉林深度发掘本地党史资源,在全省广大干部中举办党史专题学习班;安徽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党史教育日,全面推开小辅导、小研讨、小讲评;云南将“组工讲堂”教学视频上传云南组织干部学院“智慧学院”APP,供全省组工干部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庆万州区组织干部主动认领困难群众帮扶、务工人员就业、空巢老人关爱等问题清单;辽宁铁岭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开展民情大调研,把群众关注度高、覆盖面广、需求迫切的“急难愁盼”,列为“办实事”清单。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一年来,理论武装越走越实,广大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

选出好干部 换出好气象

  去年市县乡换届,是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的关键时刻进行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换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严格把关,严肃纪律,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从换届一开始,各地就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北京、上海、河南、贵州等地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文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提出明确要求。河北、重庆、宁夏、海南等地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一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换届中,各地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把政治标尺立起来、严起来。四川制定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实施办法,从5个方面细化“15个重点看”具体标准,在考核考察中深究细查;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建立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开展正反向测评,为县区换届人选调整配备把好基本素质关。

  十指再强,不如拳头有力。各地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重要着力点,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加强分析研判,精准科学选配,进一步提高市县乡领导班子配备水平。山西忻州、江苏淮安、河北廊坊等地提前对各县(市、区)领导班子运行、优化方向、干部储备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特别是对关键岗位干部进行系统分析;郑州通过多渠道调研摸底,建立班子配备结构模型;浙江绍兴上虞区加强职位、干部资源统筹,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着力实现班子结构功能“双强”。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各地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确保“十严禁”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狠刹歪风邪气,确保风清气正。辽宁锦州创新换届风气督导检查模式,采用“点穴式”重点督查、“蹲点式”现场督导、“下沉式”节点指导等方式,形成换届检查清单77条;南京分类制定对照提醒、职责分工、督查督导、考察联系“四项清单”,构建多维度联系督导机制;四川阿坝州形成换届工作调度、换届风气监测、问题跟踪查处3类台账,分类制定苗头发现、快速反应等管控预案39套。

  为推动新班子上任即实干,各地跟进做好换届后续工作。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帮助迅速进入角色。西藏全覆盖培训县(区)党政正职,按照政治理论教育、岗位能力培训、党风廉政教育3个模块安排课程;云南针对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新手”多的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举办64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江西、黑龙江等地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开设“业务大讲堂”。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担当作为。贵州六盘水开展“开门第一件事”活动,以专班领办落实办好实事;辽宁抚顺从加强政治历练、增强干事本领、提升服务水平等迅速入手,实施“三项工程”,建强县区党委领导班子;河南新乡推行乡镇新班子任期目标承诺制度;山西大同建立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跟踪考核机制,督促履职尽责。

  信不弃功,知不遗时。各地换届后的新班子以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进入状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造就堪当重任的接班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首要一条是对党忠诚。各地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把党性教育作为必修课,打牢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进步的思想政治根基。广州白云区将党性教育贯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过程,通过演绎红色情景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使命;黑龙江黑河爱辉区强化对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日常培养,定期听取干部群众对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评价。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各地有计划地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放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锤炼本领、砥砺担当。山西、宁夏、甘肃、青海、天津等地及时交流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社区轮值等重点工作岗位任职;陕西永寿通过驻村产业指导、定点帮扶、对口协作挂职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墩苗;新疆阿勒泰抽调600余名年轻机关干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招商引资一线等重点工作专班。

  加强激励关爱,提升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江苏无锡为年轻干部选配业务能手、资深组工干部“双导师”传帮带;福建南平常态化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建立各级组织部门部务会成员挂钩联系年轻干部制度。

  生逢伟大时代,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正迸发出蓬勃激越的奋进力量。

公务员制度和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2021年,各地以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统筹考录遴选工作,健全平时考核、日常管理等机制,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为优化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建立来自基层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各地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公务员考录遴选工作。山东设置职位条件旗帜鲜明对考生政治素质提出要求,重点测查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河北深入实施公务员招录“夯基筑台”工程,坚持录用计划和录用政策向基层倾斜;浙江丽水按照考前、考中、考后3大节点制定流程图,按时间轴逐项列出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操作事项。

  平时考核常态化。青海、四川、宁夏等地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以点带面提高考核工作质量;广西桂林建立“双备案一抽查”工作机制,推动平时考核落地生根;昆明推动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选从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累计达到2次以上的公务员中产生;江苏坚持实干实绩导向,一大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务职级。

  日常管理精细化。各地积极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天津、云南、重庆、山东、江西、新疆等地设置专业技术类职位,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改革到位、具备条件的执法队伍列入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甘肃渭源坚持落实帮带机制、完善谈心谈话机制、建立纵横轮岗锻炼机制,抓实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工作;辽宁葫芦岛加强公务员诚信体系建设;福建厦门、重庆长寿区等地建立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推行业务在线审批办理,强化数据分析研判,提高公务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一年来,全国各级公务员管理部门坚持制度和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广大公务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战疫情、斗洪峰,扶危困、促振兴,化危机、应变局,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2021年12月2日“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公布,张春山等32名同志被评选确定为“最美公务员”。这些锐意创新、扎根奉献、清正廉洁,许党报国、担当实干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公务员更加坚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精神自觉,以昂扬饱满的攻坚状态,意气风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路。

  赣南脐橙丰收采摘季。江西定南县发动机关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帮助果农采摘、销售脐橙,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新疆叶城县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乡村企业担任发展指导员,为企业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江苏海安市西场街道在广大干部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省道德模范赵风和(右二)为年轻干部讲述革命故事。

  福建厦门市公务员培训班在“高山党校”白交祠村进行现场教学。

  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浙江期间,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动员当地干部闻汛而动、逆风而行,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延伸阅读

  2021年组织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0: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