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廿六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善用新形式?掌握新方法

  >培养“领头雁” 致富有奔头

  【要闻简报】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虎年吉祥!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繁荣富强!下图为26日下午,习近平在临汾市汾西县僧念镇段村文化广场,给乡亲们拜年,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先后就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组织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集中性学习教育。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手机短评】

  善用新形式?掌握新方法

  ----------

  在清华大学,青年学子通过时下流行的微慕课,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解读在云端上传播开来;在东北林业大学,上讲台演讲、拍摄微电影,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让更多学生爱上了“真理的味道”;在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与陕西省延安中学的学生开展远程连线,共上一堂全会精神学习课……近期,多所高校采用新形式、新方法开展学习,为思政课注入新鲜活力。《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青年学子思维敏捷、头脑活跃,用好新形式、讲好新故事,必将激励他们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广大青年是全会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形式上,远程连线、馆藏展览、云端慕课、原创微电影等新的传播手段层出不穷,令人耳目一新。内容上,全会精神与党的历史、书本理论、生活日常相互照应,令人印象深刻。从思政课堂到学习研讨会、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与内容,才能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融入青年的生活与成长之中。

  【乡村振兴】

  培养“领头雁” 致富有奔头

  ----------

  隆冬时节,江西省贵溪市鸿塘镇陵家村外的黎田果蔬基地里,一个个标准大棚在阳光下一字排开,大棚内一畦畦的白菜、萝卜、芫荽长势良好。3年前,在温州种蔬菜的村民吴百峰被请回来,在村委会帮助下,流转土地500余亩,建起鹰潭地区最大的蔬菜基地。“我们每天外销蔬菜2万多斤,长期在基地帮忙的村民超过70人。”吴百峰说。在距吴百峰基地几百米的蔬菜大棚里,60岁的吴远兴在侍弄蔬菜,“吴百峰种啥我就跟着种啥,遇到不懂的就问,菜收了也直接送他那一起卖,4个大棚一年可以赚近3万元。有了‘领头雁’,?致富有奔头!”周边白田、周坊、泗沥等乡镇的村民也慕名而来,邀请吴百峰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建设了300多亩蔬菜基地,吴百峰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领头雁”。为吸引更多乡贤回乡创业,贵溪市出台《“乡贤回归”行动计划》,开展“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的“三请三回”活动。各乡镇村建立完善乡贤档案,建立健全外出乡贤长效沟通对接机制,利用春节、清明等乡贤回家时机召开恳谈会,鼓励返乡乡贤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贵溪市就吸引173名乡贤回乡创业,办起果蔬基地、茶厂、苗圃、食品加工厂等400多个,带动当地村民2000多人创业,吸纳农民家门口就业人数超过1万名。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 月2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援疆军医吕金利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20集)——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