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特约评论员:锐意进取狠抓落实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今年组织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任务要求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科学的理念方法、扎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推动组织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组织工作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做好今年组织工作,要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做好党的二十大组织准备工作、继续抓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重点,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抓好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是今年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全力以赴。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考察和选举工作,深入细致做好二十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大会之后,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和集中培训,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善始善终抓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大力选拔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知重负重、开拓奋进、关键时刻能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持个体强整体优、结构服从功能,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活力;持续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全过程风清气正。坚持不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好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轮训、党员干部分期分批系统培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把学党史和悟思想、强党性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使干部素质能力跟上党中央要求、事业发展需要、时代发展步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管理监督,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防范政治风险和廉政风险。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锻造听党号令、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编制实施国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有序推进“3+N”人才高地、人才平台建设,围绕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政治引领,激励各方面人才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

  深入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当前,组织工作仍存在一些“老大难”问题,实践中又产生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比如,关于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从实质上把好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把握好考察重点,着重考察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改进方式方法,用好谈话这个基本手段,把功夫下在平时,保证定期走下去了解干部真实表现;加强综合分析,以事实事例为支撑对干部政治表现准确画像,避免空洞化、格式化、概念化。关于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树立战略眼光、坚持长远规划,注重日常发现、加强跟踪培养,破除论资排辈、及时大胆使用,坚持从严要求、强化管理监督,锲而不舍、抓常抓长,努力实现动态稳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把坚决防止和纠正乱作为问题作为重点来抓,促使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同时,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考核导向、用人导向,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解决干部不思进取、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不作为问题。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要细化完善“下”的情形,畅通“下”的渠道,强化后续跟踪管理,健全落实责任制,推动这项工作取得更为实质性的进展。关于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要着重解决好谁负责、党组织怎么建、党建工作力量弱、党组织如何起作用的问题,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以破解难题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今年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要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基、成事之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强化系统观念,加强工作统筹协调,防止单打一、简单化,防止顾此失彼,防止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坚持稳字当头、稳扎稳打,做好风险检视排查工作和充分预案,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加强调查研究,精准科学推进工作,防止主观臆断、长官意志、跑偏走调,防止因“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弘扬实干作风,对部署的各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直到抓出实际成效、达到预期目标。组织部门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抓具体、具体抓,当好“施工队长”。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组工干部队伍,以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延伸阅读

  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 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 17: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