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腊月廿八 春节专刊 预祝广大读者新春快乐!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温暖更加美好的一年又一年

  >红红火火迎新春

  【要闻简报】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壬寅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以电话等方式慰问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慰问了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等老同志(名单详见共产党员网),向老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衷心祝愿老同志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手机短评】

  温暖更加美好的一年又一年

  ----------

  春节是什么?小时候,春节是丰盛的年夜饭,是盼望的压岁钱。长大后,春节是漫漫的回家路,是满满的幸福感。春节,以亲情为伴,以文化之名,向时间和生命致以一年一度的问候。如今,春节正在被赋予更多新意,给不同年龄的人带来情感的共鸣。“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幸福欢腾的年味,祈福拜年的年俗,填满了一代代中国人关于春节的集体记忆。如今的春节,年货也许不再大包小包,爆竹或许不再遍地开花,但更具时代感的过年新方式、更具创意的年俗新表达,正在为延续千载的“中国年”赋予新的文化内涵。围绕“幸福”这一永恒主题,浓浓的年味正在汇聚。过年贴福字,既祝愿丰衣足食,富贵兴旺;又寄望健康平安,和谐美满;更象征国泰民安,天下太平。时下,新春祝福已从一张“福”字演变出更多样的玩法,从手写祈福,到拍照集福、抽奖赢福,再到亲友互赠“福卡”、互发“福字红包”。“福到人间”,从一句贴福字的吉祥话,变成了一场亲人与朋友、商家与顾客间的新春同乐。大大小小、花样迭出的祝福形式,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氛围里,创造着“新春新气象”,承载着对新年愿景的展望、幸福生活的向往,为过年增添了更多缤纷色彩。“从来年是有情日”。曾经,老舍先生笔下的老北京年俗,是腊月起拾掇忙活,正月里欢喜飘香,是岁尾年终之时的美味佳肴,是新故相推之际的红火气象,“过得分外热闹”。如今,当“老传统”遇上“新潮流”,当“中国红”遇上“冰雪白”,新春佳节必将“更添几分欢喜”。

  【新春新气象】

  红红火火迎新春

  ----------

  屋檐上挂起了火红的灯笼,门廊上贴好了喜庆的春联,桌子上摆着各式各样的水果……浓浓的年味中,是越过越红火的生活。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如何?年货消费有啥新特点?乡亲们采购年货有啥新方式?春节临近,听听农民朋友讲述的农村新气象。

  >河北省固安县渠沟乡西辛庄二村,一场小雪飘飘扬扬,给越冬的小麦盖上了一层“薄被”。马贺章拨开地里的麦苗,“你瞧,这就是主生蘖,冬前就长出来了,这决定了来年的亩株数。”受到去年秋汛影响,这季冬小麦播种期比常年有所推迟,部分越冬苗分蘖偏少。不过,作为兴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贺章对今年的收成仍然信心满满:“大寒见三白,可是个好兆头。现在的小麦都是种肥同播,年后浇返青水时再追一遍肥,做好病虫害防控,让苗更壮实。”固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维建介绍,目前,全县在田冬小麦面积23万亩,大部分晚播麦均已出苗生长,接下来要加强农技服务,及时促弱转壮,增加穗粒数和千粒重,带动小农户适时开展统防统治,确保粮食丰收。这两年,合作社不断扩大设施蔬菜生产,还建立了净菜生产、加工、配送全链条产销体系,自营加菜农联营合作,日产毛菜、净菜达80吨以上,新鲜水灵的蔬菜24小时内就能端上京津冀市民的餐桌。从全国范围看,今年冬小麦面积已经基本落实,跟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蔬菜在田面积约8000万亩,预计未来3个月蔬菜供应总量1.7亿吨,同比增加350万吨,加上冬储蔬菜,可供每人每天约3斤菜。  

  >江西省安福县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大扫除、备年货、写春联……人们忙着迎接新年到来。为新春“锦上添花”,购买鲜花绿植装扮居室、馈赠亲友成为当地老百姓过年的新时尚。鲜花扮靓乡村,见证富裕新年。这几天,平都镇李家村的花卉超市生意红火,前来选购鲜花的客人络绎不绝,超市老板沈小荣笑得合不拢嘴,“你瞧,热卖的蝴蝶兰、红橘都是周边农户种的,带着露珠、冒着香气,新鲜抢手!”一个多月来,他已经卖出了500多盆花卉和绿植,收入2万多元。订单另一头,安福县洋溪镇田里村苗木基地内,乡亲们正在挖苗、装袋、装车,物流车来往送货,多肉大棚经营户刘鹏正带领大家赶订单,“正值销售旺季,我可得抓住这好商机。”在刘鹏的带动下,周边乡镇有820家农户从事多肉、兰花等培育、销售,300多名村民就地就业,“美丽经济”鼓起村民口袋。

  >春节临近,线上年味儿也愈发浓郁。“云上”大集市、电商年货节等火热开启,田间连上了“云间”,更多农产品“飞”出乡村,消费品连通城乡。“三峡人家出好茶,走亲访友少不了,优惠力度大,大家快来下单呀。”直播间里,望华鑫温杯投茶、注水冲泡。一壶叶绿汤清的好茶引来订单不断。镜头外,分拣、打包,茶叶礼盒正运往全国。“茶叶‘搬’到网上,客户抢着买。春节消费季连着早茶上市季,这段时间订单不用愁。”让家乡的茶走出大山,是望华鑫的心愿。家住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许家冲村,她家的茶园就坐落在三峡库区。高山云雾出好茶,可过去卖不上价。在外闯荡多年的望华鑫返乡创业,蹚出新路子。一根网线,串起一条产业链。望华鑫成立合作社,吸纳600多名社员,发展早春茶等新品种,建设标准化茶叶生产线,打造“三峡茶姑娘”品牌,从卖“原字号”变成卖精品茶。如今望华鑫的合作社年营业收入达上千万元。流量变成“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活。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043.9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点五,增速比前8月加快0.9个百分点。“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农村物流持续补链,农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坚实基础。”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介绍。

  【图说中国】

  赶年集 备年货

  ----------

  春节临近,各地市场年味正浓,年货种类琳琅满目,为消费者节前消费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下图为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农贸市场,人们忙着赶年集、备年货。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