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春晚特别设计环节中的这几位榜样代表是谁?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31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如约与观众见面。其中一个特别设计环节令人难忘,“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等榜样代表来到现场,通过镜头向全国人民拜年。

春晚特别设计环节中的这几位榜样代表是谁?

  这些榜样代表都是谁?

“七一勋章”获得者代表

林丹

林丹

  “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扎根社区40多年来,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她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设立“居民恳谈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更多事迹】

时代楷模代表

张连印

张连印

  站在山西左云张家场村的瞭望亭俯瞰,樟子松叶茂枝繁、连绵成片,聚拢成一片林海……这种多分布于大兴安岭地区的树种,为啥会在左云这片黄土地上旺盛生长?关于这些樟子松的来历,左云县群众口口相传:“2003年,有位将军退休回乡,脱下军装、扛起锄头义务植树18年,种下了200多万棵树。”这位种树的将军,就是被当地人称为“绿化将军”的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戎马倥偬40年,退休回乡后的他,不顾疾病缠身,奋战在绿化荒山、防风治沙一线,书写了坚守初心本色、不懈奋斗奉献的精彩人生。【更多事迹】

吴亚琴

吴亚琴

  下雨天,脚上裹着塑料袋才能走出烂泥洼;冬天室内只有七八摄氏度;经常停水停电;企业破产,几乎家家都有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日子过得艰难……1995年7月,时任吉林省胜利零件厂中层干部的吴亚琴,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九委的胜利零件厂家属宿舍区(现长山花园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接下了这个没人愿意接手的“烂摊子”。如今,吴亚琴扎根社区20余年,带领社区党员将这个始建于1987年、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老旧散弃”小区,建成全国有名的幸福社区。【更多事迹】

肖文儒

肖文儒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肖文儒参加工作近40年,一直从事矿山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救护队员做起,练就了精湛的矿山救护技术、高超的应急救援本领,成长为一名杰出的矿山救援指挥专家。他先后参加、指挥和指导矿山、隧道、山体垮塌等事故灾难救援700多起,多次冒险深入矿难现场,科学制定救援方案,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000多名,在陕西王家岭煤矿特大透水事故、辽宁阜新万达煤矿透水事故、山东栖霞笏山金矿重大爆炸事故等多起重特大矿山事故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多事迹】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代表刘伯明

中国航天员群体

中国航天员群体

  2008年9月25日,航天员刘伯明与翟志刚、景海鹏搭乘神舟七号飞船飞向太空,13年的坚持训练,13年的耐心等待,13年的热切期盼,2021年6月16日,刘伯明再度问鼎苍穹,把中国人探索宇宙的步伐迈得更稳、更远。【了解航天员群体更多事迹】

海军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代表艾群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

  艾群等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担负培养舰载机飞行人才任务以来,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矢志投身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事业,以战领训、为战育人,探索出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新路,为部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舰载机飞行员。【了解海军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更多事迹】

最美人物代表

“最美教师”代表万步炎

“最美教师”代表万步炎

  从2003年国内首台深海钻探设备面世到“海牛Ⅱ号”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纪录,从最初的0.7米到现在的231米,我国的深海钻机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背后都离不开“最美教师”获得者万步炎。

“最美医生”代表童朝晖

“最美医生”代表童朝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童朝晖,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临床救治与科研工作30多年,多次参与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参与和指导了武汉市及周边城市的20家医院数千人次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又转战其他地区,连续战疫250余天。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杨孟飞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杨孟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孟飞,是我国空间飞行器系统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他以炽烈的报国情怀,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了“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工作,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收官之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周飞虎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周飞虎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周飞虎,始终牢记人民军医的使命担当,先后参加汶川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重大医学救援任务,用实际行动书写守信践诺、服务人民的生动篇章,被誉为“白求恩式好医生”。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支月英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支月英

  1980年,年仅19岁的支月英不顾家里强烈反对,只身来到边远山村泥洋小学任教,后又辗转到更为偏远的白洋教学点。从此,一干就是40多年。从肩挑手提教学工具步行20里山路,再到一个人骑坏6辆摩托车,她已记不清多少次浑身泥泞、雨中翻车,但为了孩子们,她无怨无悔。【更多事迹】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汪勇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汪勇

  他是义务送医护人员下班的“生命的摆渡人”。疫情期间,武汉封城,公共交通运营暂停,他挺身而出,一个人一辆车,自大年三十起每天义务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深夜下班的医护人员。在他的感召下,很多司机都纷纷加入,逐渐形成一支拥有30多辆车的志愿团队,解决了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通勤问题。他是周到服务医护人员的志愿服务“组局者”。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多方联系餐馆供餐,落实1.5万份餐食,快速搭建起供餐应急配送网,解决金银潭医院7800多名医护人员的吃饭问题。他担当“物质站站长”,为援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采购羽绒服等生活物品,为他们送去温暖。他是援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的“知心人”。他收集在金银潭医院抗疫的医护人员日记300余份,组编《金银潭日记》,为援鄂医护人员在鄂回忆镌刻上美好烙印。【更多事迹】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徐玲玲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徐玲玲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涪陵区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科二级主办徐玲玲,以拳拳之心报养育之恩,无微不至照料中风瘫痪20余年的养父和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养母。1971年,1岁的徐玲玲来到养父母家中,组成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1998年,28岁的徐玲玲遭遇家庭变故,养父中风瘫痪。徐玲玲与养母共同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担。寒冬,养父大小便频繁失禁,她洗了又换、换了又洗。深夜,养父积痰咳嗽,她不眠不休,一次次给养父拍背、喂水,直到养父有微微鼾声入睡。多少次养父心血管疾病突发送医,她挂号送检、忙前忙后……2011年以来,徐玲玲的养母也先后经历双目失明、腰椎粉碎性骨折、脑供血不足并发症等10余次住院治疗。最近几年,徐玲玲的养母又罹患阿尔茨海默病,记忆力衰退严重。她为延缓养母记忆力的衰退速度,不厌其烦地教养母使用微波炉、电饭煲、暖手宝、智能电子锁等家用电器。她还带着养母参加旅游团,让老人在游览山水间开阔眼界,给生活留下美好记忆。

(资料参考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卫健委网站、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等)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1日 17: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