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典”论家风|莫用三爷,废职亡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第八条即为“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广大家庭弘扬优良家风,《天天学习》特撷取其中经典语句,与您一起学习领悟。

  【释义】

  “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是清代流传甚广的一句谚语。“三爷”指的是少爷、姑爷、舅爷,也就是儿子、女婿、妻兄弟。意在告诫为官者,这三种人千万不可任用,否则会丢官罢职、败家毁业。

  清代衙门的职员如幕友、长随等多为私人任用。他们的聘用,不需经政府的选拔考试,而是凭借与州县官的特殊私人关系,故“三爷”在衙门任职非常普遍。至亲关系容易使“三爷”有恃无恐、行为失范,他们往往倚仗着与官员的这种父子、翁婿、郎舅关系,狐假虎威,胡作非为。清代乾嘉年间的绍兴师爷汪辉祖,在州县做幕僚三四十年,后又当了几年州县官吏,亲历目见,深知委用“三爷”之害,故大声疾呼革除这一积弊。

  【解读】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为此,他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一直是总书记密切关注的问题,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2015年2月27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说到好家风,福建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堪称表率。2015年1月12日,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谷文昌一生廉洁奉公,清白家风有口皆碑。他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他的爱人和5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从未得到其任何“特殊照顾”,甚至政策允许的事,他也不为他们“争取”。谷文昌没有给家人留下什么物质财富,却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确有一些忽视家风、败坏党风的腐败分子。诸如:“丈夫弄权,妻子捞钱”“子承父业,前腐后继”“兄弟联手,演绎腐败”“妻子儿女,悉数上阵”“从全家腐,到全家覆”,等等。

  “家族腐败”花样翻新,危害极大,其结果必然是“家破人亡”,教训极为深刻。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很现实的考验。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牢记这一点,身体力行,涵养好家风,传承好家风,以好家风带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3日 09:52 来源:央视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