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45.如何理解开创和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一,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革开放初期,为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总结历史上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教训,对于恢复和健全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肃党的纪律、促进党的团结,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83年10月至1987年5月,全党分期分批开展了全面整党,着力解决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这一时期,党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选拔中青年干部,促进了干部队伍新老交替。

  第二,明确党的建设总目标与两大历史性课题。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下大力气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展反腐倡廉建设。20世纪90年代,党中央科学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途径,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根据世纪之交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提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努力使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朝气蓬勃,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胜利前进。为了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对加强作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1998年11月至2000年底,全党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分期分批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性的实践。从2000年冬、2001年春开始,在全国农村开展为期两年左右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第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努力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2005年至2010年,全党先后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2010年4月,党中央决定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并以此作为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党的十七大后,党不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0:58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