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正月初七 冬奥专刊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创造奥林匹克精神传播新境界

  >“读懂”短道速滑

  【要闻简报】

  >筑梦冰雪,同向未来。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贵宾出席开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月5日中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

  【手机短评】

  创造奥林匹克精神传播新境界

  ----------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亿万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热情拥抱,是一个欣欣向荣、开放自信的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五环旗下,不同地域、不同肤色的体育健儿汇聚同一个赛场,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民矢志同一个梦想。为人类创造一个寻求和平、友谊的载体,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荣所在;为世界搭建一座对话、交流的桥梁,这是奥林匹克盛会的价值所向。走过100多年的历程,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进步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奥林匹克精神超越国界,在全世界深入人心,奥运会不仅成为各国运动员实现光荣和梦想的重要舞台,也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重要平台。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中国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坚定参与者,也是奥林匹克价值的积极推动者。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中国举办,这是中国体育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开创双赢局面的良好契机,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向世界展现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创造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新境界!

  【趣味知识】

  “读懂”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在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被列为表演项目,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进行,自2月5日开赛至2月16日结束。混合团体接力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

  >赛场:短道速滑比赛场地通常为30米×60米,赛道为椭圆形,内缘周长111.12米。不同项目滑行圈数不同,如500米比赛滑行4.5圈,1000米比赛滑行9圈,1500米比赛滑行13.5圈。为确保运动员的安全,赛场四周安放泡沫防护垫。

  >装备:运动员装备主要包括冰刀和冰鞋、冰刀养护用品和防护用具。比赛时,运动员穿着头盔、手套、防割防扎耐用材料制成的护踝和护颈、长袖长裤连身服、带有软垫的硬壳护膝等防护装备。

  >赛制:比赛采用淘汰制,首轮比赛站位通过抽签决定,小组前2—3名进入下一轮比赛,其后各轮次均按照上一轮比赛成绩分配道次,成绩优者排在内道。

  >项目: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共9个小项,分别为: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混合团体接力。接力项目,每队在不同轮次可选派不同队员登场,但每轮比赛只能由4名队员交替完成。短道速滑比赛速度快、对抗激烈,比赛允许一定的身体接触,但若有推挤或阻碍其他运动员的行为,将被视为犯规。

  【图说冬奥】

  中国代表团首金入账

  ----------

  犹如一道红色闪电划过冰面,武大靖率先冲过终点,他的身后,意大利选手仅仅落后了一个刀尖的距离,电光石火间,胜负决出。2月5日的首都体育馆,见证了这一荣耀时刻。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由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武大靖出战决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不负众望,以2分37秒348的成绩夺冠,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取得了开门红。赛后,队员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他们举起国旗,与观众分享这一荣耀时刻。(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