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行走的120”! 独臂村医33年守护3000余名乡亲的健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随县厉山镇独臂村医王文艮

是当地“行走的120”

33年来他坚守岗位

守护着方圆14平方公里

889户3112名乡亲的健康

 

  从医33年,王文艮骑坏了11辆自行车,2019年乡里给他配备了一辆电瓶车,王大夫也提高了出诊的效率。按照路线从远到近,他先到了隔壁村的黎家华老人家里。

  黎家华今年65岁,患有冠心病和糖尿病,因为儿女们常年在外地打工,老两口有困难总是想到王文艮。黎家华的爱人卧床多年,需要定期输液,一进门,王文艮就带着配好的药,单手操作了起来,消毒、开药瓶、配药、注射药瓶,左手食指指节上一块厚厚的老茧清晰可见。

以自己为对象练习单手打针

  王文艮1982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担任医疗兵,退伍后他选择回乡当一名村医,不幸的是1995年3月份他在出诊途中摔伤,在医院检查时意外发现患上了比骨癌更危险的成骨肉瘤,只能截肢。面对身体的残疾,王文艮曾一蹶不振,但是面对越来越多的乡亲请他上门看病,他最终决定继续行医。为了练习单手打针,练习的对象他选择了自己。

  王文艮:先在身上肌肉注射,包括静脉穿刺,左手在自己的腿上、身上试一试,看能不能行。只有这样,慢慢地我觉得可行,再继续做下去。

  村民的信任就是王文艮最大的动力,村民的需求就是他最大的追求。忙完一天的问诊,天也黑了,还差一户没有跑完,车走不动,他就背着药箱穿起了田间小路。村民龚家凤和老伴都患有慢病,有为了让老两口用药记得更清楚,他在墙上画起了画报。

33年除夕值班 24小时不关机

  寒冬里,一直戴着口罩的王文艮经常白天晚上跑,脸上耳朵上都冻伤了。

  每次出诊完,王文艮都要把自己随身携带的三个健康管理本填完整,帮村民默默地记录着的健康档案,记录哪家的病人该什么时候随诊,哪家的小孩预防针要打了,还记下了一些乡亲急需解决的难题。

  惦记着别人家,却忽视了家人。33年来王大夫没有在家里过过一个完整的新年,为了让同事回去和家人团聚,他多年来一直都值的是年三十的夜班。越是被需要,越会变强大,王文艮将这份信任扛在肩上,手机24小时不关机,他说对于老人来说,晚上打电话都是与生命赛跑,自己跑快一点可能就能救人一命。

  王文艮:我留的村民电话有1188个,当他们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也深知这个病情的严重性。作为医生,我的第一职责是必须去,生命是重于泰山的。

王文艮说,失去右手的时候也自暴自弃过

但是每天都有村民来找他

说“我信任你,你随便扎”

这让他重振了信心

单手配药、单手打针看似简单

背后是他一次又一次拿自己做试验的结果

受到他的影响

老王的孩子也做了医生

让我们为默默坚守在乡间的村医致敬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8日 09:55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