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康子东:奔忙在温室的人民公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康子东(右) 男,汉族,30岁,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双湖县巴岭乡人民政府一级科员。

  我叫康子东,2011年从东北老家来到西藏拉萨参军入伍、守卫边疆。2013年退伍后,分配到那曲双湖县工作,2019年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主动请战到村里去、到群众中去,走进田地、扎根温室,带领农牧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开创了超高海拔蔬菜种植的先河,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双湖县地处羌塘草原腹地,素有“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之称,每年8级以上大风多达200天以上,冻土时间超过280天,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长久以来都是纯粹的牧区,这里的群众世代都以放牧为生,整个县域的食用蔬菜全部依赖外运。在海拔5000米的双湖种植蔬菜,简直异想天开。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我以山东寿光蔬菜发展历史为典型,向群众讲解产业发展可以脱贫致富;以长征精神、“两路”精神教育引导群众不要畏惧困难,只要肯下功夫,一定能种出“双湖菜”。为此,我们组建了一支60多人的种菜“突击队”。

  愿望美好,干起来却是千难万难。5000米的双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土壤砂石化严重且营养匮乏。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换土法”,当地牲畜多,可以使用牛羊粪作为“种植土”。我们从周边放牧点收集发酵好的牛羊粪20多吨,把地表砂石土向下深挖20厘米,再用牛羊粪回填,既保证土地营养,又能保证土壤松软。

  换土完成后,水源供给不足、配套设施短缺问题又凸显出来了。我提出建议,从双湖县外围的一条河引水灌溉。经测量,源头和基地之间有4米的落差,在基地内修建一座蓄水池,引河水入池后再用大功率大口径水泵抽送至各温室。河水汩汩流进温室,我们正式开启了蔬菜种植运作模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55天后,小白菜、上海青、油麦菜、菠菜、空心菜等菜苗破土而出,绿油油的连成一片,所有的质疑声也在这一刻全部烟消云散,5000米海拔种植蔬菜成为可能!这段时间里,我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老师”“康师傅”的称呼让我觉得非常亲切,倍感有动力。

  在取得这一点点小成绩后,我并未满足于现状,深知想要发展,必须要创新,大胆尝试其他品种。当即,我就把茄子、辣椒、西红柿等品种引进了基地。移栽初期的菜苗根基不牢固,不能用水泵灌溉,只能采用喷雾器喷淋,既要保证湿度又不能太潮,太干了容易干死,太湿了容易生涝病。菜苗生长过程中,还要经常掐去多余的枝叶,要确保每株菜苗只保留一条主干,这样才能使所有的营养作用于主干上,才能多结果、结大果。

  到了授粉期,5000米的地方几乎没有昆虫,就连苍蝇都很少,想要保证菜苗顺利结果,只能人工授粉,每一种菜的受粉药物勾兑比例都不一样,黄瓜是多少?茄子是多少?西红柿是多少?这些,我们都不知道。有问题就解决,以现有的120颗菜苗为实验基础,分组分类进行研究,药多了就减、少了就加,怕滴到叶子上就用小喷壶一点点精准喷到花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历经数不清的失败后,终于成功培育出顺利结果的西红柿、茄子、黄瓜等品种。有了这份来之不易的经验,我们开始了大规模种植。当年我们蔬菜基地的品种一下子从原来的5种扩大到20种。

  目前,双湖县产业蔬菜种植基地拥有11栋温室,各类蔬菜年产量5吨左右,三年收益近20万元,带动了困难户56人实现增收。三年来,基地蔬菜产业发展受到了自治区、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组织上给了我全国“最美公务员”等荣誉,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幸福团结之花开遍美丽的羌塘草原。

走近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10: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