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马学锋:在希望田野书写使命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学锋(左) 男,回族,50岁,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马学锋(左) 男,回族,50岁,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我叫马学锋,土生土长的吴忠人,从小父母便教育我要像一棵树一样,扎下深根,吸收养分,抱固土壤,沐浴阳光的同时,予人阴凉。我深深恋着黄河岸边的这片热土,在这里从事农业一线工作25载,将人生最美的年华献给了这片黄土地。

  “学农林的人,要不要回归农林?”这个问题,我在大学思考了4年。终究,城市生活没有磨去我选择农村的初衷。1996年,我义无反顾进入吴忠市利通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工作之初,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可谓是一个门外汉,我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干什么、像什么”的理念,把技术资料、农业专家、种植大户当作“校外辅导员”,逐步让自己成为群众信任的行家里手。

  利通区早元村是我第一次进行农业技术推广的村子。“早元村,有点偏,人们只种懒汉田,要想致富难上难。”很长时间里,这段顺口溜是人们对村子的印象。我决定,在这里发展设施农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即使我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响应的人却寥寥无几。

  为打消村民疑虑,我自己搭建日光温棚,示范种植西瓜、吊瓜等经济作物。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和同事种出的西瓜卖到了一斤六元后,整个村子沸腾了。如今,早元村日光温室种植面积发展到了200多亩,越来越多村民靠着设施农业致了富。

  虽然我们的土地上永远不缺勤劳,但缺眼界、缺人才、缺技术,一直是“卡脖子”问题。我下决心改变这样的局面,参与实施宁夏引黄灌区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引进蔬菜优良新品种85个,示范5000亩以上。

  25年来,我凭着那股韧劲,走遍吴忠所有乡镇,与农民为友,与田地为伴,牵头组织实施“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服务行动,组建专家服务组20个,服务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广小麦、玉米、水稻品种42个,实施农业项目50多项。构建起“农业专家服务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培育了一批技术推广示范区、示范点,培养了一批农村专业技能人才,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青铜峡市叶盛镇五星村,村里的年轻人进城开启新生活,老年人过起了候鸟生活,乡村渐渐失去活力。2018年,我带领吴忠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一班人,与村干部一同分析农业资源、发展优势。经过学习和摸索,我协助村“两委”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形成了“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新型经营机制,真正把闲置土地变成了“增收园”。

  如何将五星村的成功经验向全市推广,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通过细致的走访调研,我牵头起草了《吴忠市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实施“建立班子、宣传培训、界定资格、清产核资、股权配置、设置机构、注册登记、完善制度”的“八步工作法”。同时,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多元化服务改革试点,完成挂牌土地57宗33850亩。当沉睡的土地被唤醒,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被成功激发。2020年,全市335个“空壳村”中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172个。

  致敬最美荣誉,奋进伟大征程。今后,我将把对党的忠诚融入血脉,以无悔的奉献担当、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最美公务员”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

走近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13: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