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大战大考中展现担当作为——广西百色市各地党员干部全力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既是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战场,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力的战场。连日来,广西百色市各地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主动请战,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团结带领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在大战大考中展现担当作为。

  迅速响应 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百色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对百色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十到位”要求,迅速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投入抗疫一线,争分夺秒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让我去!”“我是党员,我先上!”“关键时期,特殊时刻,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请战!”接到增援德保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后,百色边境管理支队23个党支部287名党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摁上红手印,第一时间纷纷请战,以最快速度奔赴抗击疫情最前沿。

  市县组织部门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八个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等倡议和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全市8000多个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优势、展现担当、作出贡献。

  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岗,迅速下沉街道、社区和小区,火速投入抗疫一线,确保上级任务第一时间承接到位、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人民群众健康第一时间保障到位。

  党旗飘扬 临时党支部建在抗疫最前线

  哪里是一线,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全市各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成立机关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文秀先锋岗”等,做到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一线。德保县组建25个城区临时党支部、800多个党员先锋队和设置2000多个党员先锋岗,覆盖县城区40个采样点和12个乡(镇)各村采样点。右江区在全员核酸检测点成立73个临时党支部,精心挑选73名科级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组成182支党员先锋队,设立154个党员先锋岗,组织4600多名党员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隆林各族自治县组织4000余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充实到村(社区)、疫情防控卡点等最重要、最关键、最吃紧的岗位,与一线工作人员一并编组、一并巡逻、一并值守。田阳区推行“先锋在线·菜单服务”行动,全区50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入户摸排等方式排查1万多户,动员5万多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临时党支部就其机构性质和存在时间而言是临时的,但在抗疫期间,临时党支部态度不临时、工作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来自不同战线、不同单位的党员同志,迅速磨合,一经组建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全市各地,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成为疫情防控“桥头堡”。

  担当作为 筑牢网格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最小单元网格管理是关键。德保县发挥城区街道、住宅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村委等2639个五级网格管理作用,整合党政领导干部、党员先锋、公职人员、综治网格员、村(居民)自治、志愿服务等六支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右江区将全区2个街道7个乡镇共划分906个防控网格,分别把区领导、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楼栋长和挂村工作组组长以及志愿者等编入防控网格,并在城区建立了六级疫情防控管理体系,调配安排91名优秀年轻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商住小区、“三无小区”四级网格长,681名党员干部担任六级网格员(楼栋长),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田阳区建立“县乡村屯”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全区划分为2378个防控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61名,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每个村(社区)按5至10人组建疫情防控“小分队”,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防控格局。

  2月8日,百色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制定出台了百色疫情处置网格化防控“五级包保”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屯组五级疫情防控网格,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和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对本级疫情处置网格负总责,加强辖区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调度指挥,将挂点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纳入网格员队伍,构建党建引领、一网统筹、联动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共同筑起一道基层防护的铜墙铁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疫情面前,百色市各地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不畏艰险,逆风而行,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敢于担当、恪尽职守书写了新时代的党员本色。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18:12 来源:右江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