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47.如何理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第一,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功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第二,党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形成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形成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的经济管理制度。在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不断形成和发展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充满生机活力的新的体制机制。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地区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水平显著提高,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通过锐意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通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第三,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推动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显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家庭财产稳定增加,衣食住行用条件明显改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扶贫标准大幅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持续提高。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这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10:11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