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正月十一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人到半山不停步

  >三千孤儿入内蒙

  【要闻简报】

  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埃尔多安总统夫妇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手机短评】

  人到半山不停步

  ----------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汾西县僧念镇段村,在村便民服务中心,一张挂在墙上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战图”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作战图”上清晰列明16个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名单,每一户的监测识别时间、风险分类、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解除风险时间一目了然。这样一张图,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党中央“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标注着中国共产党人“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的不懈追求。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见证不凡的征程。过去面临吃水难、行路难问题的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现在引来了水、修通了路,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曾经交通不便的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如今进村的近10公里羊肠小道变成了5米多宽的水泥路,农家乐和民宿遍布村里,游客络绎不绝;往昔九成村民住在简陋低矮的土坯房里的四川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而今旧貌换新颜,村民搬入整齐干净、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新家……一个个山乡巨变,一幅幅锦绣画卷,是对“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的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激发“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十足干劲,按照既定的目标踏踏实实走下去,就一定能让群众生活好上加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党史故事】

  三千孤儿入内蒙

  ----------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专门提到了一段“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段往事?1959年,新中国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饥荒持续蔓延。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孤儿院聚集了大量孤儿,孩子们口粮短缺、营养不良,面临疾病和死亡的威胁。当时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康克清同志向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乌兰夫求助,紧急调拨了一批奶粉。可这只是杯水车薪,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有人提议“不如把孤儿接到内蒙古来,让牧民抚养,让草原把他们养大!”这个大胆的提议得到了周总理的认可。大规模接收南方孤儿工作就此展开。1960年到1963年,3000多名孤儿跨越山河,一路向北,来到了遥远的内蒙古大草原。他们中最大的七岁,最小的只有几个月。这些被称作“国家孩子”的孤儿相继被11个盟市、37个旗县的千余个家庭收养,从此他们有了新的家、新的“额吉”(蒙古语“妈妈”的意思)。都贵玛是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的普通牧民。当时19岁的她主动承担抚养28名孤儿的义务。她把这些孩子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女般精心呵护,养育他们健康成长,被当地群众称为“草原母亲”。草原上的额吉们悉心地照料这些“国家孩子”。这是一场艰苦年代的生命大营救,又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绵延至今的接力传承。三千汉族孤儿与蒙古族母亲之间,演绎了一个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人间佳话。下图为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向“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都贵玛颁授奖章。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2月1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盲人推拿师朱丽华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21集)——三千孤儿入内蒙。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