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正月十五 元宵节

  >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就中墨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耕地保护稳数量也要提质量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同墨西哥合众国总统洛佩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手机短评】

  耕地保护稳数量也要提质量

  ----------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性。农地姓农,是不容置疑的底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规范耕地占补平衡……近年来,一系列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落地,牢牢守住18亿亩粮食生产“安全线”。耕地保护既要稳数量,也要提质量。我国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仅1亩多,耕地质量总体不高。面对有限的耕地,势必要通过提升单位面积综合产能,产出更多更好的粮食。建造良田,关键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起来。当前,已建成一大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优质良田,切实夯实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到今年底,全国将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能够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保护耕地,粮食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扛起保面积、保产量的重任。在东北黑土区,立足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黑土地,通过秸秆还田、增施农家肥等措施,让黑土地重焕生机;在南方一些地区,通过治理撂荒地、改造中低产田等,有效增加播种面积和质量。近年来,各地还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农户大力推广绿色高效技术和机械化应用,在保护的基础上,用足、用好每一块宝贵耕地。今天的耕地是明天的饭碗。坚持藏粮于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方能保护好我们的饭碗田,为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不断夯实根基。

  【基层党建】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谈一次心,办一件实事,实现网上诉求网下办”,“完成6轮调度,储备亿元以上项目317个”……2月7日,春节假期过后首个工作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创新天地东北新闻发布大厅,83个单位、部门依次上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大会既振奋人心,又让人倍感压力。台下没有掌声,只有秒表在嘀嗒计时。两分半钟的发言要求直奔主题、言简意赅,报告1月份工作进展和2月份工作安排。“亮成绩、‘晒’不足不是目的,而是要让党员干部鼓舞带动全区上下在新的一年真抓实干。”浑南区委书记闫占峰介绍,为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在实干中显身手,浑南区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活动,以“揭榜挂帅”、“赛道比拼”为载体,搭建比拼工作实绩的“擂台”,让各单位、部门台上总结经验、交流成果,台下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据浑南区委组织部介绍,该区将每月开展“擂台赛”,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述职打擂,区级层面组成评委团现场打分,形成“月考成绩单”。对全年12次“擂台赛”中的优胜单位,将在干部选拔推荐、评先评优、绩效激励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成绩排名靠后的单位,将视情况对其“一把手”进行组织调整。“全新的考核办法,让激励带来压力,压力又变成动力,大家甩开膀子加油干。”白塔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贵勇确定了2月份的发展目标,“我们将以一部电梯为一个单元,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凝聚力,使邻里关系更和谐。”

  【图说中国】

  迎元宵 赏花灯

  ----------

  元宵佳节到来之际,人们赏花灯、看表演、尝美食,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幸福喜乐的节日氛围。下图为湖北襄阳,樊城区一古镇旅游景区华灯璀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