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正月十六

  >《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开门一件事”掀起乡村振兴新热潮

  【要闻简报】

  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手机短评】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的政治素养怎么样,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党的干部队伍整体状况。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廉者,政之本也。”从现实分析,年轻干部经历的锻炼少,社会阅历不足,容易被利益诱惑、被人情世故蒙蔽。许多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如果不加阻止,必会由小及大,一步步滋生严重的腐败问题。在年轻时打好廉洁自律的底子,涵养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方能高筑正风肃纪反腐的防火墙。常掸灰尘、常照镜子,保持严肃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慎独慎微以增强自制力,正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题中应有之义。实践中,有的地方把严管厚爱贯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以典型案例警示录强化纪律意识;有的地方综合分析被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以专题报告梳理潜藏风险的突出环节;有的地方成立警示教育志愿服务组织,以学党纪、普国法打好“预防针”……从严从紧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才能培养造就更多优秀干部。

  【乡村振兴】

  “开门一件事”掀起乡村振兴新热潮

  ----------

  初冬清晨,寒意阵阵。匆匆吃过早饭,安徽黟县美溪乡兰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费亚梅就来到村西头的汪海意家中,帮他整理打包自家晾晒的笋干、木耳等土特产品。“经过多方争取,我们与市里的销售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2021年帮村民销售了5万多元的农产品。但我们山区快递物流费用高、时效差的问题一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新班子上任后,费亚梅就拉着选派干部、金融专员和专技人员一道谋划,对接了县科技、商务、经信和邮政等单位,请来了阿里巴巴乡村特派员帮忙出谋划策,依托兰湖村地处山区中心点的地理优势,成功申报了黟西北物流中心点及快递网点。网点每天开设2批物流班车,辐射山区4个乡镇,更好服务于农产品、水稻加工等主体物流配送,畅通了本村农产品对外销售渠道,也方便群众快递收发。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兰湖村快速推进“开门一件事”并非个例。黟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产生后,第一时间谋划村庄发展规划,以百姓急难愁盼为立足点,以村(居)产业发展为切入口,启动了包括“开门一件事”在内的“五个一”活动,要求各村(社区)“两委”组织一次集体见面谈话会、开展一次大走访、建立一项传帮带机制、做好一次新老班子交接、领办“开门一件事”,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实,有效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各村(社区)梳理“开门一件事”清单420余件,通过推进“开门一件事”,新一届班子沉浸在“比、学、赶、超”氛围中,第一时间树立起新班子形象,展现出新作为。

  【图说中国】

  备耕正当时

  ----------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平江镇平江村,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一起在温棚里管护辣椒秧苗(下图)。当前是抓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榕江县,村民忙着对农作物进行管护,田间地头呈现繁忙的春耕景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