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春来又一载 第一书记再加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驻村第一书记既是乡村振兴的“尖头兵”,也是党的形象在基层的具体体现。为不断压实第一书记责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去年以来,辽宁省铁岭市、山东省莱阳市、云南省永德县分别组建第一书记联盟、建立第一书记实绩公示制度、开展“三人小组”议事,让第一书记真抓实干,“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引导第一书记与村民一起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向共同富裕迈出扎实步伐。

辽宁铁岭市

第一书记结联盟

  “以后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日前,家住辽宁省铁岭市大明镇小青村的村民赵玉宝激动地说。过去,农田灌溉问题一直困扰着小青村、团结村等水稻种植村。从去年开始,来自辽宁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的三位第一书记联合向派出单位申请资金,利用专业技术特长与当地水利部门共同勘察、设计、规划,修筑水坝,上演了一场第一书记“引水记”。

  针对以往第一书记队伍分散、工作合力不强的问题,去年以来,铁岭市组织动员各县(市、区)创建“第一书记联盟”,打造振兴路上“兄弟连”,开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结合第一书记专业特长、经历优势、派出单位职能等特点,在电商经济、种养技术等5个方面、10个领域组建“第一书记联盟”,变“单打独斗”为“团队作战”。每个联盟以任命或票选方式从乡镇党委第一副书记或驻村第一书记中选举产生1位联盟负责人,牵头抓好各项工作和联盟日常跟踪管理。为更好发挥联盟优势,建立联盟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享交流工作经验,集中解决问题困难,实现互帮互促、共同提高。联合组织、宣传、农业等各单位部门形成合力,推动“第一书记联盟”向上对接、向下延伸,形成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运行体系。

  借助“第一书记联盟”平台,银州区龙山乡七里村的第一书记史册组织和协调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邀请不同专业专家通过线上科普讲座、义诊、答疑等形式,将医疗资源带到“村门口”。针对水稻滞销难题,开原市“产品销售联盟”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资源优势,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一天时间完成5万余斤水稻收购工作。

山东莱阳

建第一书记实绩公示制

  “看了新一期的第一书记公示情况,我很受鼓舞,其他村搭建农产品网销平台的做法为我提供了新思路。”日前,山东省莱阳市商务局选派谭格庄镇西留村第一书记高晓文说。自新一轮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启动后,为压实第一书记责任,莱阳市建立第一书记实绩公示制度,每月动态对全市132名第一书记工作实绩进行公示,督促第一书记亮担当、有作为,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出台第一书记工作实绩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实绩公示内容。对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开展群众增收致富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向群众公开。为确保内容真实可信,严格公示程序,工作实绩由第一书记提报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审核,市选派办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沟通核实,通过实地查验等方式,确保所有公示内容均为第一书记驻村期间自主谋划项目。

  在市党政机关、休闲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设立实绩公示栏,进行公示公开。将第一书记工作实绩直报市领导和派出单位负责人,通过及时掌握全市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为第一书记提供支持保障。年终根据第一书记综合表现,由市委选派办从班子建设、富民强村、基础设施等方面对第一书记进行星级评定,将排名结果作为第一书记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不断激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对实绩差、评价低的第一书记,进行约谈,并责成所在单位做出书面检查,重新选派。

云南永德

“三人小组”议事谋发展

  为破解驻村第一书记“不想干”“不会干”“干不成”的问题,去年以来,云南省永德县创新推行“三人小组”议事机制,让第一书记全面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中,进一步压实第一书记责任,调动第一书记工作积极性。

  “三人小组”由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包村科级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组成。针对过去工作安排不统一、工作标准不一致等问题,“三人小组”实行常态化议事机制,各展所长,共同研究村级发展路子,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统一意见后制定详细工作计划。依托“三人小组”议事制度,帮助第一书记熟悉村情组情,提升抓政策宣传、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等方面能力。议事后,由第一书记牵头领办事项,担任乡村振兴自然村长,带领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等在产业发展、组织力提升等方面抓示范。2021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321万元,村均收入达28.6万元。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09: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