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正月十七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让事业激励人才

  >风雪边关有位“韩妈妈”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下午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手机短评】

  让事业激励人才

  ----------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无论是回溯历史还是观照现实,干事创业离不开人才,成就伟业更仰赖于大批人才涌现。与此同时,人才成长也离不开事业所提供的舞台。事业与人才,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事业是磁场,吸引汇聚人才。志存高远的优秀人才,往往拥有澎湃的家国情怀、远大的理想抱负,自觉将报效祖国与实现人生价值紧密联结在一起。伟大的事业具有强大吸引力、感召力,让天下英才同向汇聚。事业如沃土,孕育培养人才。人才如粒粒种子,事业似广袤沃野;种子离不开土壤,向上生长需要悉心栽培。厚植事业发展的土壤,遍洒阳光雨露,才能更好助力人才成长。事业似熔炉,考验锻造人才。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干事创业往往意味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也是淬炼能力、增长才干的过程。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多少崇山峻岭需要跋涉,有多少风险挑战需要攻克,有多少矛盾难题需要破解。艰苦创业的环境,磨砺出无数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不凡的征程、艰苦的创业,历练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时代英才。

  【先锋人物】

  风雪边关有位“韩妈妈”

  ----------

  群山环绕,万枝素裹。春节假期,在黑龙江省东宁市三岔口镇东大川村金场沟屯,护边员韩淑秀和“孩子们”齐聚一堂。10多个“孩子”当中,既有韩大娘的儿女孙辈,也有一群胜似亲人的移民管理警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韩淑秀和老伴薛奎就担起了护边员的任务。50多年来,巡边清套、执勤守卡、政策宣传……韩淑秀夫妇累计徒步巡边近10万公里,提供有价值的护边信息600余条。金场沟屯距三岔口边境派出所近40公里,民警往返的小路颠簸难行,偶遇大雪封山,返程便格外艰难。于是,韩淑秀把仅有的两间房腾出一间,作为“驿站”让驻勤的民警们留宿休息。冬天烧火炕取暖,夏天备瓜果降暑,饿了下厨做饭,病了买药照料……四五十平方米的“驿站”成了民警们温馨的“家”。每到农忙时节,民警们也抽空帮老两口秋收、劈柴、垒鸡窝……民警们称韩淑秀为“韩妈妈”,韩淑秀也把他们看做自己的孩子。如今,老两口已经70多岁了,在他们的带动下,三儿子薛连军主动加入护边队伍。问及过去一年最高兴的事,韩淑秀笑了起来,“开始的‘驿站’只有一间屋,不久前,咱在前院又新建了一栋房给派出所当警务室,‘孩子们’住得更宽敞了。”下图为韩淑秀(右)与民警正在包饺子过大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