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雁归来建功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些年来,针对农村精英人才外流频繁与乡村振兴人才稀缺之间的矛盾,浙江省绍兴市结合村级党组织换届,做深做实乡村人才回引文章,推动3708名在外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其中437人担任“一肩挑”书记,占书记总数的27.4%,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破解村干部队伍普遍年龄偏大、后备人才蓄水池不充沛难题

高标准选好人

  >>>设置参选必备条件和准入标准;立足当下招引能够“上马就干”的优秀人才,着眼长远布局吸纳有潜力的青年人才

  “村里的老书记年纪大了,在理念创新和数字化工作上,有些力不从心,也觉得应该让年轻人来扛起这副担子。而我刚大学毕业不久,在城区经营绿化园林生意,平时也经常帮村里出出力、出出点子,老书记找我谈心,希望我能回村当书记。”沈建强是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兴华村党总支书记,也是柯桥区最年轻的“90后”村党组织书记。提起当初参选村党组织书记的缘由,他满怀感触。

  过去,绍兴市村干部队伍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很多村干部感觉到工作越来越吃力,队伍亟待更新。特别是“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既要管党务村务,还要管乡村发展,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同时,随着城市化阔步迈进,升学离乡、外出务工等情况也造成绍兴市乡村人才流失加快,村干部后备人才蓄水池并不充沛,这就需要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回引进来,充实到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岗位。

  绍兴市旗帜鲜明地树立“干什么事、选什么人”的导向,着眼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新任务,把精准匹配村干部尤其是“一肩挑”人选,作为核心追求,广觅人才、好中选优。

  “确定领头雁人选,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琴英说。绍兴市坚持高线与底线齐抓,突出高线标准选人,把“忠诚、担当、公道、为民、清廉、忧患”作为参选必备条件,确保选上去的回引人才“一心跟党走、一副铁肩膀、一碗水端平、一腔百姓情、一步不逾矩、一叶知秋意”;突出底线标准定人,明确“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未满五年”等“五不能”和“有严重违法用地、违章建房行为尚未整改”等“六不宜”人选标准,坚决把不合格人员挡在门外,确保村干部队伍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换届期间,累计撤销或劝退不合适人选515名。

  换届前夕,上虞区道墟街道党工委书记戴忠伟异常忙碌,他先后5次赴广州、上海等地,成功回引2位致富能力强的企业家参选新屯南村“一肩挑”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此次换届,绍兴市坚持当前与长远结合,既立足当下招引能够“上马就干”的优秀人才,又着眼长远布局吸纳有潜力的青年人才。“站在村级发展角度,虽然年轻化是必然趋势,但我们在回引乡村人才时不简单在年龄上搞‘一刀切’,关键还是要看人选是否善治理、懂经营、能致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树森说。换届后,新一届村社“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5.7岁,较换届前下降7.03岁,其中回引人才中属于致富带头人的达74.8%。

破解村民对部分在外人才了解不多、认可度不高难题

个性化定策略

  >>>因村因人精准分析,实行“三顾茅庐”法、“挂榜招贤”法、“试岗培养”法;针对性地开展搭台亮相、晒比活动

  “村里几年前就开始跟我联系了,这几年村里围绕党建、富裕、美丽、和谐、文明开展‘五星达标村’和‘3A示范村’创建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村庄发展越来越好,我想回来试试,做点事情,回报家乡。”海归硕士钱巍巍说。2019年5月,钱巍巍到柯桥区兰亭街道里木栅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通过提前试岗积累经验,在去年换届中高票当选为“一肩挑”书记。

  钱巍巍并非个例。绍兴市根据农村实际和意向回引人才特点,个性化定制回引策略,因村因人精准分析,打开回乡通道、提高引才实效。实行“三顾茅庐”法,即对有思想顾虑的组织意向人选,由镇村干部主动上门邀请,帮助314名在外人才坚定回乡信念;实行“挂榜招贤”法,广泛发布村庄未来发展规划,以事业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参选,摸排786名事业心强、对回乡干事创业具有初步意向的在外人才,进入组织“人选库”;实行“试岗培养”法,对有培养潜力但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提前安排1200余名回引人才进行试岗锻炼,让人才更有信心胜任。

  部分在外优秀人才因为外出时间较长,村里的党员群众对他们了解不多、认可度不高,怎么办?绍兴市通过户代表测评、驻村指导员走访了解等手段,及时掌握人选的群众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搭台亮相、晒比活动等,组织2415名回引人才开展竞职演说,让人选多走访、多干事、多曝光,提高党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

  “小孟书记刚来的时候我们是不太信任的,毕竟这么年轻。后来再看看,路灯亮起来了,休闲公园也建好了,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也解决了,大家就都支持他了!”越城区陶堰街道横旦村村民老陶说。他口中的小孟书记正是本次换届后横旦村85后“一肩挑”书记孟佳华。走进“五星达标村”横旦村,道路干净整洁,各项公共设施配套齐全,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都很强。“五星3A”是绍兴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在换届中,绍兴市突出“干中选 选中干”,把“五星3A”前期创建成效和未来创建规划作为村干部竞职承诺、创业承诺重要内容,不仅营造出浓厚创建氛围、干事风气,也让人选在实干中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在换届中,绍兴市还坚持数字赋能,运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人才回引。越城区打造“云端”联审平台,把原先29个部门、镇街的联审事项整合成为一张表单,回引人才在异地即可实行资料一次提交、一起办结。

破解回引人才上任后进入角色慢、发挥作用不明显难题

手把手传本领

  >>>开展“入门”课程专门培训;成立导师帮带团,传授村庄发展理念、治理经验;提高薪酬待遇、强化“一肩挑”后村干部监督等

  村“两委”换届既是对村干部队伍的一次优化调整,也是事关乡村发展的排兵布阵。但因常年在外工作,对村情不熟悉,多数新上任村干部存在业务不精、进入角色慢的问题。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如何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在培训班上,棠棣村的刘建明书记和后岱山村的王国洋书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经验,让我受益良多,我们村子怎么发展有了借鉴,思路总算打开了!”前不久,参加完绍兴市回乡人才专题培训班后,嵊州市甘霖镇石道地村党总支书记张高峰说。

  近些年来,绍兴市通过专门培训为人才赋能。在换届后的村“两委”干部全员培训中,专门针对回乡人才设置“入门”课程,普及村级组织架构、村务村情、乡村振兴等基本知识,县乡两级累计举办回乡人才专题培训班112(轮)次。导师帮带制也被用到助力回引人才中,绍兴市邀请15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20名“省级兴村(治社)名师”、105名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组成导师帮带团,以真实案例、现身说法等形式,将易学能做管用的村庄发展理念和治理经验,传授给回乡人才,帮助他们理清思路、建章立制、打开局面。“我原先也在外做生意,前些年回到了村里。这几年村里有了较大的变化,我也摸索积累了一些治村兴村的小招实招,能够分享给年轻的新书记,真的很开心。”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一肩挑”书记王国洋说。

  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内涵丰富、意义重大,需要抓实抓细,才能推动村级组织有序有效运转,真正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此,绍兴市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省率先出台《绍兴市村干部守则》,探索选拔优秀村干部进入镇街干部队伍、提高薪酬待遇等激励方式,2021年全市“一肩挑”书记人均年度报酬明显提高。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加强小微权力清单式管理,强化“一肩挑”后村干部监督,迅速把人才回引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效能。

柯桥区叶家堰透着淡宕古朴的水乡韵味。

柯桥区叶家堰透着淡宕古朴的水乡韵味。

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一肩挑”书记罗国海(右)与村民共商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项目。

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一肩挑”书记罗国海(右)与村民共商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项目。

上虞区丁宅乡村“两委”干部组成“丁赞民生服务大队”,为困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上虞区丁宅乡村“两委”干部组成“丁赞民生服务大队”,为困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一肩挑”书记王国洋(右)利用网络平台与村民一起直播带货。

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一肩挑”书记王国洋(右)利用网络平台与村民一起直播带货。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14: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