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夏天臭气熏天不敢开窗,蚊子满屋飞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困扰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西大桥街道将军府小区多年的地下车库积水问题解决后,小区居民奔走相告,笑逐颜开。

  十几年的“硬骨头”,为啥不到半个月就能“啃”下来?

  “因为我们有了‘吹哨’平台!”将军府小区党支部书记关福军道出奥秘。原来,只需在“建华政通”公众号中点击“我要上报”,便能迅速反映问题。短短几日,区住建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先后到小区“会诊”,随后多方合力清掏积水、更换管道、修整路面,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建立健全群众需求诉求反映、受理、办理、督办、评价、反馈全链条机制,以“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智慧城市治理平台为抓手,形成网格、社区、街道、县区、市五级闭环工作体系,有效解决老百姓一家一户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多口归一,解决“找谁办”——

  过去,群众办事两眼一抹黑,跑来跑去、问这问那,不知该找谁。现在,通过12345热线、“鹤城治理”APP、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老百姓能随时随地反映问题。“楼道里贴着‘吹哨报到’宣传单、家里围裙上印着‘吹哨’平台二维码,有啥事只要动动手指,就有工作人员联系我,省时、省心!”建华区文化街道新明小区居民张桂兰高兴地说。

  对基层党组织来说,“吹哨报到”让大家的“底气”更足了,“腰板”更硬了。“以前给老百姓办事儿,难免需要找熟人、托关系,现在可好了,各部门主动上门处理!”铁峰区南浦街道南化社区党委书记戴丽娜笑着说。如今,群众“吹哨”、部门“办哨”,平台运行井然有序。基层治理“五指分散不成拳”“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成为过去式。

  多方联动,解决“怎么办”——

  接诉即办!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接单后,根据乡镇(街道)、职能部门职责和办事流程,厘清属地属事责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属于咨询类的,即问即答,精准告知;属于办理类的,则按照11个大类型、282个小类型,明确责任、分类办理、应转即转、指挥督办、限时办结。

  “以前各委办局单打独斗,无法处理涉及多部门的问题,‘吹哨报到’从源头上破解了这一难题。”建华区中华街道东市场社区居民多次反映楼下烧烤店噪音大、污染重,由于牵扯物业、商家、环保等多方面,迟迟未能解决。“‘吹哨’后,市场管理局、环保局、综合执法队都过来了,给烧烤店下了整改通知单,很快就更换了环保锅炉!”东市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丽娜激动地说。

  随着一声声“哨”响,龙沙区滨湖小区的私搭乱建拆了,铁锋区南化社区的水质清了,富拉尔基区北玻社区的停车位多了……“‘吹哨报到’不仅群众欢迎,组织信赖,部门积极,党员的干劲儿也被激发出来了,发现问题主动带头干!”建华区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梁宁欣慰地说。

  多方监督,确保“办得好”——

  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吹哨”平台在已办结事项中,设置“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选项,对群众基本满意、不满意或重复提交的事项,由承办单位进行专项督办、跟踪回访,直到群众满意为止。“过程可查、情况可评、效果可督,咱们心里有底了!”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让监督发威,组织力量不可或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成立了一支巡查中队,主动下沉到一线‘找事儿’,对疑难问题抽查、检查,确保老百姓反映的每件事都办实、办好。”龙沙区城管局局长郭有为说。“每年年底,市里还会根据办事清单,对7区9县和各委办局进行考核,排名末2位的将被市委市政府约谈。”齐齐哈尔市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主任王赫宇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齐齐哈尔市各级指挥平台共受理群众反映事项20.1万件,办结19.8万件,办结率达98.5%。“现在有56家委办局入驻‘吹哨报到’平台,下一步我们争取将一些大企业的房产处、后勤处也纳入进来,继续扩大覆盖面、提升知晓率,确保服务群众无死角!”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09: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