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正月廿二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耕地提质量 丰产增底气

  >驻村检察官 一线解烦忧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党清醒认识到,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

  【手机短评】

  耕地提质量 丰产增底气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农田质量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建设高标准农田,既能助推农业增效,也能促进农民增收,还能助力生产方式转变。从这个角度而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不断提升耕地质量以及耕地综合产能,既是保证农田必须是良田的内在要求,也是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的题中之义。过去一些土渠跑冒滴漏,现在田间铺设自动喷头,浇灌省事又省心;以往田边多是泥土路,进出不便,如今道路升级,农机能直接开进田间;曾经春怕旱、秋怕涝,而今旱能浇、涝能排,“望天田”成了“高产田”……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种粮农民尝到了耕地质量提升带来的甜头。三分建、七分管。高标准农田,建好更要管好。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建设和管理并重,结合各地实际,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管护机制,就一定能夯实粮食生产的土地根基,为端牢“中国饭碗”提供坚实支撑。

  【基层治理】

  驻村检察官 一线解烦忧

  ----------

  家住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甘宣村的沈永强从小在村里长大,对村口的古樟树很有感情。可不知何时,这几棵古樟树被人折断,令他痛心。听说通过“乡村检察官云平台”可以线上反映问题,沈永强便拍了几张照片,连同一段文字上传到平台的“民情上传”模块上。收到线索后,余姚市人民检察院依据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履行公益诉讼的职能,将任务分流到了相应科室。检察官李吉达和曹洋利用派驻当地的机会积极组织调查取证、查阅资料、走访相关部门。原来,沈永强反映的问题并非个案,不少古树除了应有的保护措施不到位之外,管理上也存在着权责不清等问题。余姚检察院随后召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召开圆桌会议,厘清各部门职责。此外,还就古树名木保护存在的相关问题向属地乡镇街道制发检察建议。如今,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16份检察建议书也全部得到回复。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余姚检察院选派“乡村检察官”深入基层一线,着手参与解决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乡镇民营企业服务、基层邻里纠纷以及家庭矛盾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检察官定期下乡,现场普及法律知识,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图说中国】

  忙春管 保丰收

  ----------

  连日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农民抓住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时机,做好小麦田间管理工作,力保夏粮增产丰收。下图为21日,车门乡岗朱村一家庭农场组织人员驾驶农机为小麦喷施营养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