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正月廿三 乡村振兴专刊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党建示范带 带出振兴路

  >高春艳:聚焦三农 履职尽责

  【要闻简报】

  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乡村振兴】

  党建示范带 带出振兴路

  ----------

  近日,在河北香河县钳屯镇红庙村有机蔬菜经济示范区内,韭菜、莴笋、盆栽葡萄、西红柿等长势正旺,游客们在游玩、采摘,享受田园乐趣。“俺们红庙村是运河沿线村庄,这几年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合周边茅草店村、后家湾村,建起了1800余亩的特色蔬菜区域,收益很好。”红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文说。据了解,香河县借助京杭大运河旅游通航契机,建设沿运河党建示范带,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香河县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开展“走百村入万户访民情”活动,为全县300个村街配置“实绩突出、年富力强”的能人。同时,创新监管考核,通过实施“半年考察考核、年终考察考核,村街党员群众评议、执法执纪部门评审、基层党工委评鉴,定星级等次”的“两考三评一定”绩效考核机制,落实绩效奖惩,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与此同时,香河县一方面提升阵地“硬”水平,高标准建设基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打造远程教育广场,配套便民服务电子触控屏等各类服务设施,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另一方面优化服务“软”环境,推行“亲情代办制”,全天候服务群众。3598名网格员深度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如今,香河县生态环境逐步提升,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每年增收10余万元,村民每户每年入股分红三四千元,还带动了百余人打工增收。”李学文说。

  【履职故事】

  高春艳:聚焦三农 履职尽责

  ----------

  天色微亮,键盘声不停……这些天来,高春艳天天抱着电脑,一遍遍地修改着今年的建议。58岁的高春艳是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这段时间集中精力整理思路,接下来要抓紧时间,再调研走访几个村子。”桌上摞着的9本调研笔记,记录着高春艳担任全国人大代表9年来的调查与思考。从农产品精深化加工,到合作社规范化发展,再到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扎根农业生产一线30多年的高春艳始终关注“三农”。去年,高春艳提出了“继续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能力”,“加大黑土地保护支持力度,为藏粮于地奠定可持续发展基础”等4项建议。今年,她将围绕“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基层治理”,“增进村民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提出建议。去基层调研、做农技指导、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她习惯“边干活边唠嗑”,缠着头巾、穿着雨靴,穿梭在田垄间,间苗拔草动作熟练,俨然一位种田“老把式”。“履职尽责,要走深走实找问题,带着问题找办法。”从县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

  【图说中国】

  乡村生态新画卷

  ----------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注重生态保护和内涵挖掘,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下图为义安区老洲乡春意渐浓,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生态画卷。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