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52.如何理解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

  第一,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党的领导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一个时期内,党内也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根本扭转了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状况,使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需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丰富历史经验,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第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体现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章规定“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回顾党的历史,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后,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正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打了一场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局面,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历史和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越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结合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就能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1:12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