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5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上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第一,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一是制定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制度保证。二是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建立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制度等。三是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令行禁止。四是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重要原则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把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

  第二,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项制度。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形成了一整套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党的十九大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总纲,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总纲,进一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强化了党的领导意识,使党的领导在国家运行机制和各项制度中具有更强的制度约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

  第三,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全面从严治党,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政治勇气、顽强意志品质、强烈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1:14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