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令对手胆寒的子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张桃芳在朝鲜战场使用的莫辛-纳甘步骑枪。

图为张桃芳在朝鲜战场使用的莫辛-纳甘步骑枪。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珍藏着一支M1944莫辛-纳甘步骑枪。枪的主人叫张桃芳,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军第72师第214团第8连的一名战士。张桃芳曾用这支枪以436发子弹狙杀了214名敌人,创造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狙击杀敌的最高纪录。

  M1944莫辛-纳甘步骑枪全长1020毫米,刺刀打开时长1325毫米,枪管长520毫米,口径7.62毫米,初速820米/秒,由苏联于1944年定型生产。在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后,我国政府向苏联订购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大量莫辛-纳甘步骑枪。由于该枪枪身较短且射击精度较高,深受战士们欢迎,成为志愿军官兵的杀敌利器。1952年9月,张桃芳就是带着这样一支枪走上抗美援朝战场,加入狙击战斗行列。

  在刚入朝的一次实弹射击训练中,基础不错的张桃芳竟然3发子弹全部脱靶。沮丧之下,他反复钻研,发现与之前用的“三八大盖”相比,莫辛-纳甘步骑枪枪管短,击发时后坐力大,子弹出膛时如有丝毫偏差,射出200米以外就会偏出很大距离。找到了问题所在,张桃芳日夜苦练反应速度和射击精度,同时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1953年1月11日,张桃芳随部开赴上甘岭,接替第15军防守。当时,连队要选射击技术过硬的战士成立射击组,继续开展狙击战斗,配合正在进行的停战谈判。张桃芳通过考核,迎来一展身手的机会。进入上甘岭阵地后的第18天,乘着黎明前的夜色,张桃芳第一次来到射击位置上。天色渐渐放亮,只见从对面地堡钻出两名敌人,张桃芳不待观察员发令,砰砰就是两枪。敌人毫发无损,连忙退回地堡。第一次打移动活靶,张桃芳竟忘记计算射击提前量,不仅未打中敌人,反而招来一顿炮火回击。

  第二天,张桃芳吸取教训,趴在射击位上耐心等待。很快,他发现一小队美军从地堡悄悄出来,其中有3人落在后面。做好射击准备后,张桃芳瞄准第一人果断开枪,然而倒下的却是第二名敌人,张桃芳心里直犯嘀咕。原来,战场上射击提前量的估算极为复杂,既要考虑山地的坡度、对手的高度,又要结合目标的运动方向、速度和风速等诸多因素。

  张桃芳悟性极强,在此后的两周内,他逐步参悟射击要领,战绩遥遥领先。他的事迹随后通过第24军《火线报》在阵地上广为流传。为了对付张桃芳,敌人调来一批炮兵观察员,准备以炮火覆盖进行报复。张桃芳意识到危险到来,下决心要打掉敌炮兵观察员。一天,张桃芳在狙击点位上看到,一名敌人从对面地堡跑出,快速躲在一块青石后面,举着望远镜四下观察。张桃芳目不转睛地盯着青石后面探出的人影,快速举枪将其击毙。接着,他不动声色地继续观察。果然,从地堡里又钻出一个人影,继续搜索我军阵地上的目标。这次,敌人故意时不时快速暴露一下自己,来吸引张桃芳开枪以暴露位置。张桃芳耐住性子,快速移动到另一个射击点位,悄悄端起枪瞄着敌人快速晃动的头部。这一天,张桃芳连续击毙3名敌炮兵观察员,打瞎了敌炮兵的“眼睛”。

  不甘失败的敌人很快调来狙击高手。对于张桃芳而言,真正的较量开始了。一天,张桃芳刚进入阵地,突然,一串子弹与他擦肩而过。狙击手的直觉告诉他,真正的高手出现了。可对面的敌人似乎有意吊人胃口,一连几天不再出现。几天后,张桃芳再次来到射击点位,刚要探头,一颗子弹径直朝他飞来。张桃芳就地一滚,趴在坑道里,佯装中弹。他十分清楚,此时对手一定在观察“战果”。过了一会儿,张桃芳悄悄爬到射击点位的另一侧,顺着子弹来袭的方向,仔细搜索对手位置。眨眼间,又一串子弹飞来。透过一处岩石的缝隙,张桃芳看到一挺带瞄准镜的重机枪藏在岩石后面,枪口正对着自己。张桃芳准备主动出击。他在堑壕里匍匐前进,向另一个射击点位移动。快到达位置时,他纵身一跃,故意暴露自己并快速进到点位上。这时,一串子弹再次打来。张桃芳深知对手的厉害,不仅打得准,而且反应极快。耐心等待了几分钟后,张桃芳抓住敌人停顿的一刹那,突然举枪并扣动扳机,子弹不偏不倚击碎了敌人的头颅。几乎与此同时,对面射来的子弹贴着他的头皮飞了过去,张桃芳终于赢得了这场生死较量。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张桃芳用这支不带瞄准镜的莫辛-纳甘步骑枪所展现的作战能力让对手胆寒,其战绩亦足以载入史册。战后,张桃芳荣立特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延伸阅读

  《狙击手》原型邹习祥:比电影更传奇的上甘岭“冷枪英雄”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