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正月廿四

  >习近平向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仪式致贺信

  >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

  >内蒙赤峰:引进人才充实基层

  【要闻简报】

  23日,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仪式在坦桑尼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表示,值此坦桑尼亚革命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纳米比亚人组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等南部非洲六姊妹党联合建设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并以我个人名义,致以热烈祝贺。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改革开放以后,党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行持续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手机短评】

  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时代来临,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不断提升,但也面临数字意识还不强、数字产权保护还不够、普通劳动者的数字技能还不高等短板,不同社会群体在获取、处理、创造数字资源等方面的能力差距较大。当前,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对劳动者来说,必须提升数字素养和技能,才能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提升人力资本水平。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还要将数字素养和技能纳入教育体系。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加速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和APP适老化、无障碍化改造;针对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人群,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其利用数字技术和设备致富的技能;针对新成长劳动力等群体,加强数字技能培训,提升数字技能实训能力;等等。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不断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才能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基础,以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实践的广度和深度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

  【人才工作】

  内蒙赤峰:引进人才充实基层

  ----------

  2021年年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内蒙古赤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毕书峰听到一个好消息:赤峰市第二批“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名单中,有10人是“双一流”高校公共卫生相关专业硕士以上毕业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繁重,我们迫切需要公共卫生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解了燃眉之急!”毕书峰说。近年来,赤峰市为加强对各领域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通过设立人才专项编制,大力引进急需紧缺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为进一步激发全市产业创新活力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为解决企业人才引进难题,赤峰市探索实施“事业编企业用”引才计划,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拿出200个专项编制分3年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累计为多家重点企业引进人才43人。为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赤峰市以“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大学生”为目标,实施“乡招村用”育才计划,通过方式创新、一线培育、制度保障等举措,为农村牧区补充输送优质、稳定的年轻力量和人才资源。目前累计招录2075名事业编制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嘎查村(社区),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活了乡村振兴动力。

  【图说中国】

  田间地头访民情

  ----------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以及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深入田间地头,以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定期约访等方式,对问题解决情况开展督办复核,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回应群众关切,助力乡村振兴。下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鸡冠山乡豆田村草莓种植基地,向当地群众了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