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激发奋进“动力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桩桩温暖人心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雨滋润荆楚大地,凝聚起“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奋进力量。

  湖北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推进自我革命的“正衣镜”,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开掘、向深处发力。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湖北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取得明显成效。

  以上率下“领学” 汲取前进精神力量

  2021年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当天下午,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湖北先后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出台各项工作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17个市州、85家省直单位、129所高等院校、29家省属国有企业全面铺开。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蕴含磅礴力量和无穷智慧。湖北各地各部门深入挖掘党史“精神富矿”,重温辉煌历程,汲取精神力量。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赴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进行现场研学,带领新党员开展入党宣誓,与老英雄、老战士和青年党员座谈交流。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湖北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孝感市编制党史学习教育基本知识读本,每天推送一期“一起学党史”知识测试打卡。鄂州市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演讲、征文活动。去年9月,由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主办的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武汉举行,该活动启动以来,线上答题累计参与人数超过3.2亿人次。

  湖北精心策划,推出292个党史专题“宣讲菜单”,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提供“点单”宣讲服务,万余名百姓宣讲员开展身边宣讲。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助推湖北绿色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走进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马驿山矿区,让党史学习教育带上地方乡音乡情。

  “晴空万里艳阳天,中华大地喜欢颜;习总书记作报告,字字句句记心间;美好生活不容易,共同奋斗谱新篇……”海拔800多米的红岩背林场,锣鼓喧天,十堰市“新时代乡音演艺队”用通俗的快板词,让基层宣讲接地气,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万家。

  依托红色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湖北全面摸底梳理,挖掘全省3742个红色遗址遗迹、70万革命英烈背后的故事,打造红色教育高地。歌剧《洪湖赤卫队》赴井冈山、遵义、延安等革命圣地演出,900多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艺到基层。

  多种形式“促学” 全员参与见实效

  “萧楚女的人生格言是‘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这也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在襄阳市昭明小学萧楚女生平展厅,该校五年级学生贺宇泽流利地讲解道。

  昭明小学历经百年风雨洗礼,著名革命家萧楚女曾两度在此执教。萧楚女成为昭明小学革命传统教育的一座丰碑。

  每名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课便是参观萧楚女生平展厅,学习其革命精神。该校还以情景剧形式演绎萧楚女的革命事迹,开展校园文化“金牌讲解员”选拔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红色文化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红烛”精神深入人心。

  武汉市发布“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23所学校,23段特殊的校史,孩子们手持这份图谱,了解党在武汉的百年光辉历程。

  武汉大学主动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校史,推出《浩浩党史 巍巍珞珈》等“红色三部曲”,万名师生毕业典礼合唱红歌被誉为“最美思政课”。

  “要想下一代有个健康的成长,必须给他们一颗理想的种子埋在心里。”武汉市洪山区“五老”报告团团长毛兰成,在“红色基因代代传——90对话90”专题系列直播中寄语年轻人。该活动以90岁左右老党员对话90后青年党员,引领广大青年铭记历史,继承党的优良作风。

  湖北注重对不同群体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发力,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力。

  党员学党史,“一个都不能少”。咸宁市咸安区为全乡外出务工党员邮寄学习党史专题“红色包裹”,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一份入党誓词、一枚党徽和一个笔记本,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随州市广水市确保所有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了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促使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经营、依法执业进一步有机融合。

  湖北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决战决胜之地,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成为“大思政课”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湖北抗疫元素、中国抗疫精神融入华中科技大学“深度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懂中国”等抗疫思政金课群。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全国万余名医护人员及其家属追忆逆行出征的奋斗故事,英雄人民感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学以致用”办实事 为民服务开新局

  深秋的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层林尽染。一辆辆载满游客的大巴,穿过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驶向将军故居。

  “一门三将星”,盐店河村是上将秦基伟、中将秦卫江和秦天的故乡。“我们这个湾的村民,都是秦将军的后代。”秦基伟将军孙辈、现任盐店河村党支部书记秦建华介绍,以前通过村里的公路只有3.5米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县两级大力支持红色旅游公路建设、经典红色景点打造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村庄环境今非昔比,房屋修葺一新,道路整洁干净,百姓都过上了住在景区里的幸福生活,村集体收入接近40万元。

  畅通将军故居路,是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黄冈投资3亿元,畅通通往1955年授衔的81位开国将军故居的道路,通过品质提升、提档升级、破损修复等方式,新改建红安、麻城将军故居路385.7公里。安全便捷的红色旅游公路网,方便了当地老百姓出行,也加快了红色旅游业发展。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原则,湖北省确定“十大惠民、四项关爱”项目,深入基层办实事。

  医疗惠民,服务暖心。乡村医生是农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湖北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力争2025年全省新增配备万名以上大学生村医,为农民群众健康提供可靠保障。抬高县域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底板,全力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乡、村(社区)卫生机构,已建成130个县域医共体,实现县域全覆盖。

  农家书屋“搬”到家门口,让农村公共文化资源触手可及。每个数字农家书屋配备电子图书7万册、有声读物3万集,内容涵盖时事、农林牧渔、法律法规、文学艺术、经典名著等多方面。农家书屋藏“万卷”,家家户户飘“书香”,正成为湖北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省民政厅等部门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让老人生活更安全、更舒心。省住建厅建立无人管理小区信息台账,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小区施策,合理有序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省科技厅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百千万”行动计划,重点推进百家创新型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精准支持千家高新技术企业扩规提能、加快培育万家高新技术后备企业。省水利厅推进农村饮水补短板提标升级工程建设,推动改善百万农民饮水安全。

  湖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全省人民牢记殷殷嘱托,加快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答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省域治理现代化等“必答题”,巩固拓展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

  2021年,湖北GDP迈上5万亿元的历史性新台阶,彰显了全省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全新征途,催人奋进。湖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7:5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