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正月廿五

  >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冰雪健儿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保持敬畏心 筑牢防火墙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向他和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中央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手机短评】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这是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时时叩问自己的一个重要课题。有的干部喜好花拳绣腿、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根源在于没有处理好“政绩为谁而树”的问题。“四有”书记谷文昌说得好:“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树立正确政绩观,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这就要做到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领导干部为民用权,做显功也要做潜功,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把党性修养培护好,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方能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擦亮政绩观这面镜子,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纪检监督】

  保持敬畏心 筑牢防火墙

  ----------

  “我经常自我反思,是否吃了不该吃的饭、拿了不该拿的礼……”开年不久,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便组织36名年轻干部召开了一场廉洁从政座谈会,参会的年轻干部围绕“如何扣好廉洁履职第一粒扣子”这一主题,热烈讨论、分享体会。这是白云区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个缩影。为防止年轻干部的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白云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聚焦新录用年轻干部入职关键节点,综合运用廉政谈话、案例警示、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等形式开展任前培训,并建立健全常态化教育机制,将对年轻干部的廉洁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校培训等活动之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保持敬畏心、筑牢防火墙。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该区采取以干代训方式,明确要求新提任科级及以上的领导干部必须到巡察一线实践锻炼,并对照巡察问题清单审视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履职情况,主动纠偏纠错,校正自己的成长之路。同时,白云区纪委监委还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为全区科级及以下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每半年抽查一次。目前,共为1800多名年轻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

  【图说中国】

  出海作业

  ----------

  24日,在山东威海荣成市俚岛镇俚岛湾海域,渔船出海作业(下图)。眼下正值春季海上生产的重要时期,渔民们在海面上进行藻类管护、更换养殖浮漂以及投喂饵料等养殖作业,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荣成市依托渔业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2月2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人民楷模”、中国羽毛球事业奠基人之一王文教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23集)——两封书信背后的诀别。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