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2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正月廿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

  >发挥专业优势 深入基层调研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25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21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25日下午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清除“两面人”,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手机短评】

  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

  ----------

  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浙江“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旨在发挥山海特色资源互补优势,加快山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山海协作工程又有了新进展,宁波、丽水新签约省级“产业飞地”2个,共建的3个山海协作产业园完成投资15.6亿元,新引进项目29个。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科学的政策一旦制定出台,要取得实效,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真抓实干。今天的改革发展任务,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越来越突出,很多工作短时间内难有成效,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对于那些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科学规划,要接续推进,务求实效;对于一些跟不上时代步伐、不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的项目,要坚决纠正、切实改进;对于一些需要攻坚的难题,要掌握方式方法,注重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所在,积极稳妥予以解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干部任职有期限,但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无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没有止境的。要在任期内更好造福人民,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正确处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正确处理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和短期利益、局部利益的关系。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要求领导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积跬步以至千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履职故事】

  发挥专业优势 深入基层调研

  ----------

  2月8日,雪还未化,李秀香顶着凛冽的寒风又出发了。取道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驱车一直往东北方向走,调研组便来到了南矶山湿地自然保护区。此次调研的正是李秀香自去年以来最关心的议题——禁捕后鄱阳湖生态修复管护。李秀香,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长期关注农业和生态。从2014年起,她针对内陆湖渔业资源枯竭等问题,提出渔民应该转捕为养的建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李秀香觉得肩上的任务更重了,“问题总是连着问题,需要不断去追问、去调研、去优化。”保持对专业领域的持续关注,同时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是李秀香不断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的秘诀。2020年暑假,李秀香针对粮食安全问题发放1500余份调查问卷。她生于山东、长于黑龙江,是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听不太懂江西方言,但坚持要与农户面对面。她常说,真正具有价值的议案就和论文一样,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写成的,必须深入农户调研。在李秀香看来,到群众中去不只是为了倾听,也是为了科普。“从农户到企业,大家心里有很多困惑。”每年全国两会后返乡,都是李秀香最忙碌的时候。她一面发现问题、解答问题,一面积极运用自己的专业理论和知识宣传、解读国家政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年来,李秀香共提交3项议案、30多项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复。

  【图说中国】

  以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

  近年来,重庆市梁平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稳定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粮食产量稳定在7亿斤以上;同时,梁平区致力于以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下图为蓄满水的梁平区聚奎镇顺安村农田,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