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56.为什么说全党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历来强调,全党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

  第一,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是因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第二,强调“组织体系严密”是因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坚强的组织体系去实现。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同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党中央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第三,强调“纪律规矩严明”是因为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使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中央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从正风肃纪抓起,推动全党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全面严起来。各级党组织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底线、向高标准努力,根本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11:45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