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正月三十

  >二〇二二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

  >“有事好商量”的中国智慧

  >党员志愿助春耕 田间地头守初心

  【党建要闻】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贪腐程度触目惊心。这“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

  【手机短评】

  “有事好商量”的中国智慧

  ----------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位于北京前门草厂四条44号院内的“小院议事厅”,来自街道、社区、居民等方面的代表正在这里召开胡同院落提升改造恳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议事的居民亲切交谈,并指出:“设立‘小院议事厅’,‘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从“小院议事厅”,到村(居)民议事会,再到“协商议事室”,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是“有事好商量”的生动注解。中国文化历来就有“有事好商量”的传统,小到家庭、邻里,大到一个单位、一个国家,在涉及群众的事务上,往往通过“商量”的办法解决问题。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倡导团结合作、沟通说理、协商讨论,这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了深厚文化土壤。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协商民主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大地上茁壮成长,关键是其契合我国文化传统、适合我国现实国情,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在我国民主实践中,我们既强调选举民主的作用,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又注重发挥协商民主的优势,人民通过广泛协商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也正因此,协商民主广泛凝聚了全社会共识,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新征程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我们必能进一步汇聚和激发14亿多人民的磅礴力量。

  【乡村振兴】

  党员志愿助春耕 田间地头守初心

  ----------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正月即将过去,广袤的皖中大地已是一片繁忙景象。伴随着阵阵“嗡——嗡——嗡”的低沉轰鸣声,一架植保无人机在安徽省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王庆树的家庭农场腾空升起,为220亩刚刚“睡醒”的小麦施肥。走进王庆树的家庭农场,放眼望去,一大片的麦田泛着绿油油的光。“这个时候小麦、油菜长得最快,要抓紧时间给它们施肥,稍一耽误就会影响收成。”当地植保专业合作社的志愿服务者一边忙着工作一边介绍,“无人机施肥速度快多了,采用人工施肥不仅费工还费时。”一亩麦田,无人机用时不到两分钟,便可将肥料均匀喷洒于叶面,替代一个成年人大半天的劳动力,王庆树家90多亩小麦和30亩油菜全部施完肥用时不到4个小时。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不误农时,肥东县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第一书记、农技人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分赴田间地头,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助力春耕,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图说中国】

  生态富民

  ----------

  近年来,浙江省玉环市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为群众增收提供新动能。下图为玉环市清港华能13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实现“棚上发电、棚下养鱼”,助农致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