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初二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

  >产业艺术融合 建设美丽乡村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中央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手机短评】

  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

  ----------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的历史文化不同、现实国情不同,民主的形式选择必然不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有千秋。坚持平等非歧视原则,相互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既致力于本国探索,又加强交流互鉴;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才能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选择什么样的民主发展道路至关重要。中国的民主经历了选择、探索、实践与发展的艰辛历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态各异。也正因此,中国发展民主,注重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抄照搬别国民主模式。中国有句古话,“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中国人民对自己的民主充满自信,同时也充分尊重别国的民主。中国不寻求输出中国的“民主模式”,而是愿意平等沟通、交流互鉴,既汲取学习人类文明发展的积极成果,也给别的国家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面向未来,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

  【履职故事】

  产业艺术融合 建设美丽乡村

  ----------

  “近段时间,我创作了一系列冰雪运动主题雕塑,希望借此向世界讲述中国的冬奥故事,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深夜,广州市海珠区的石磨坊工作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还在细细打磨一件冰雪运动雕塑。如何用艺术作品记录历史、书写时代,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许鸿飞一直关注的课题。近年来,他带着自己创作的系列雕塑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3场巡展。“讲好中国故事,艺术家不能缺席。”许鸿飞说,他总结了自己在海外办展的经验,围绕文化“走出去”先后提交了多份提案。“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独特表达,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除了文化“走出去”,许鸿飞还关注用艺术作品助力乡村振兴。两年前,他将不少曾经在世界各地展览的雕塑作品搬进乡村,开启百村巡展。从连南的山区瑶寨,到阳江的海边渔村,再到广州的郊区社区,许鸿飞一路走访调研了50多个村落,发现一个共性问题:大量乡村在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在乡村美学、公共文化服务等软件方面仍存在短板。在艺术作品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许鸿飞提出,美丽乡村需要正能量艺术的融入,艺术家应当深入乡村,发挥文化创意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推动力。“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带动更多的艺术家,用艺术作品与新时代同频共振。”许鸿飞说。

  【图说中国】

  培优带头人 振兴添动能

  ----------

  近些年来,安徽省利辛县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头雁工程”,突出选优配强、注重教育培训、强化激励引导,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城关镇武寨村致富带头人武继刚在村党总支的大力扶持下,成为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专家,并带领村民发展果树种植产业。下图为武继刚正在管护黄桃。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队的公益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24集)——敌特密档里的“重庆谈判”。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