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二月初五 两会专刊

  >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

  >以共识凝聚奋进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下图)

  【两会要闻】

  >凝心聚力共圆伟大梦想,踔厉奋发再谱时代华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将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57人,实到1988人,符合规定人数。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晨、曹建明、张春贤等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51人。会议出席2790人,缺席16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手机短评】

  以共识凝聚奋进动力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有共识就有团结,有共识就有力量。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有些事情独自冥思苦想不得要领,几个人坐下来议一议,便能收获意想不到的启发,碰撞出更加合理的方案。尽最大努力谋求共识,在更广范围赢得共识,才能得到更多支持、争取更多主动、凝聚更大合力;凝聚共识、携手同行、团结奋进,也才能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伟大事业取得胜利是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结果。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体现。回首“十四五”规划建议稿起草过程,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在于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事实证明,亿万人民共同参与、集聚众智,就能有效凝聚共识、增进信心,为改革发展注入澎湃动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需要筑牢共识之基,越需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越需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共识诚可贵,更重要的是知行合一,将其转化为实干奋斗的进取之力,激励人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同心筑梦共襄复兴伟业。

  【两会看点】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

  ----------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如下:

  >去年工作回顾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八点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百分之八点一;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百分之八十五。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五点五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百分之三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今年部分重点工作

  财政:今年赤字率拟按百分之二点八左右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

  政府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

  减税: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

  就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

  政务服务: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

  消费: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创新: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

  乡村振兴: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

  开放: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

  环保: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

  教育: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

  医保: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

  社会保障: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住房: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文体: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

  港澳台: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