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天两场“团组活动”,总书记这些话信息量很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围绕当前形势怎么看、未来发展怎么办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信息量很大。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2021年成绩:

  2021年,我们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当前国际形势: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 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农田就是农田,只能用来发展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农田必须是良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 社会保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要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强化临时救助,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 疫情防控

  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突出口岸地区疫情防控这个重点,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 “双碳”工作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既要有一个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 反腐

  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

2022全国两会

2022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15:38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