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60.为什么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新时代改革的艰巨性和挑战性,要求全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解放和增强了社会活力,极大增强了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随着实践发展,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日益显现,各种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遇到的阻力越大,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越多,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改革开放初期。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深入分析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内涵新特点,作出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还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党中央要求全党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不断扫清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新时代改革的系统性和复杂性,要求全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同过去相比,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的矛盾和问题相互关联,只从某一个领域进行单项改革或各领域改革畸重畸轻、顾此失彼,必然难以奏效。只有全面深化改革,统筹谋划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打好组合拳,形成各领域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推进的合力,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必须在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的前提下,坚持正确方法论,妥善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尊重群众创造、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全局和局部、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活力和有序、改革发展稳定、改革和法治、科学制定改革方案和狠抓改革任务落实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注重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5:58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