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61.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划时代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第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使我国改革实现了高度上的历史性跃升。这次全会着眼于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着眼于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总体角度,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把对改革重要作用的认识上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全会坚持从大局出发,将全面深化改革定位为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合理布局了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完整的战略设计。随着全会精神的深入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到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新高度,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影响。

  第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使我国改革实现了广度上的历史性拓展。这次全会对新时代改革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开启了新时期以来最为广泛的社会革命。全会研究部署的不是一个领域改革,也不是几个领域改革,而是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所有领域的全方位改革,形成了全方位布局、系统化推进改革的新格局。在全会精神的引领下,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明显增强,改革的整体效能、耦合效应、共振效果日益显现。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我国根本制度日益牢固,基本制度不断完善,重要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第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使我国改革实现了深度上的历史性突破。这次全会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比如,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开创性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性认识,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全会提出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推进改革,在抓根治本上狠下功夫,增强改革的彻底性和实效性。在这次全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伟大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理论的深化引领改革的深化,围绕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推进新时代改革的理论成果,指导改革在破除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上发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把改革理论和实践推向新的深度。比如,不断完善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有效增强了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和改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长期性制度保障;改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制机制,有效释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聚焦社会建设领域短板弱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框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人民军队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加快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动力越来越强劲。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6:02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