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初六 两会专刊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更加坚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

  >“养活中国要靠自己”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巴基斯坦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向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致慰问电。

  【两会要闻】

  >8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8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审议各项决议和报告草案。

  【手机短评】

  更加坚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高度概括了这一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这“五个必由之路”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是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夺取新的胜利的重要遵循。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赶考之路上,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更加坚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昂首阔步向前进,我们一定能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两会现场】

  “养活中国要靠自己”

  ----------

  “你这个群主是怎么当上的?”习近平总书记笑着问坐在他对面的王静委员。王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研究员,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乡村振兴读书群”的群主。“群众推荐的,因为是积极分子。”她朗声答道。群里常聊的话题是“粮”。这一次她的发言题目也和“粮”有关:《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石》。习近平总书记边听边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我反复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则是战略问题。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放眼广袤粮田,却有一些现象令人心痛。总书记记挂在心上。这一次,一条条梳理,他神色凝重。“该有的责任还必须扛起来。”这句话,意有所指:“别光顾着挣钱,把菜篮子、米袋子的责任完全推到市场上。”总书记明确告诫,决不能把工业化变成无粮化!从陕北高原的农村走出来,更深知今天来之不易。总书记忆苦思甜,动情回忆以往勒紧裤腰带的苦日子。“像我们这样的大国绝对要靠自己。不是我们困难的时候才搞‘双循环’,就是平时,‘双循环’也是最稳定、最可靠的经济布局。我们一定要有底线思维,安不忘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图说两会】

  巾帼风采 美丽绽放

  ----------

  6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发挥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女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共商国是,书写了昂扬奋进的巾帼华章,展示出拼搏奋斗的女性风采。下图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委员们在交流讨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