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田会议纪念馆中的“三个第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9年,在古田这片红色土地上,毛泽东等红四军领导人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一座庭院,见证中国革命一段苦难辉煌的岁月;一次会议,使创建之初的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让我们一起走进古田会议纪念馆,通过纪念馆珍藏的3件文物背后的故事,讲述这段永放光芒的历史。

  人民军队的第一套红军装

  “上衣为中山装式,有两个上贴口袋,领口佩缀红领章;裤子为普通样式,配裹腿;军帽为八角帽,缀有布质红五角星帽徽。”这套简朴的军装,就是中国红军历史上第一套正规军装,于1929年3月在福建长汀被设计并制作出来。

  为打破敌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1929年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在当地党组织和地方武装的紧密配合下,红军经过半年艰苦转战,成功开辟了以龙岩、永定、上杭三县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当年,由于经济困难且长期处于战争环境之中,红四军服装各式各样、形形色色,大部分战士的服装相当破旧,急需更换补充。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情况,同时为了便于行军作战和内部管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红四军主要领导人决定拿出一部分军饷,制作4000套军装。

  图为1929年3月红四军在长汀首次统一的全套军装

  崭新的军装极大改变了红军的军容军貌。这是红军自从1927年井冈山创建以来,第一次统一了军装。多年以后,朱德在延安接受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的访问时,还对在长汀制作统一军装的事情记忆犹新。史沫特莱在她的著作《伟大的道路》一书中写道:

  “朱将军说:我们现在终于有了第一批正规的红军军装。新军装的颜色是灰蓝的,每一套有一副裹腿和一顶红星的军帽。它没有外国军装那么漂亮,但对于我们来说,可真是其好无比了。”

  1929年4月1日,在长汀南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红四军官兵们穿着新制的统一正规军服,以整齐威武的军容,接受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红四军主要领导人的检阅。

  人民军队的第一份报纸

  人民军队出版的第一份铅印军报,是1929年7月27日红四军政治部在闽西创办的《浪花》报。

  图为《浪花》创刊号(第一期)

  1929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第二次进入闽西,并于5月23日、6月3日、6月19日先后三次攻占龙岩城,消灭了福建省防军第一混成旅陈国辉部。至此,以龙岩、永定、上杭三县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印刷机器,成为红四军宣传战绩、发动群众、揭露和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

  7月27日,红四军政治部创办了《浪花》报。《浪花》报(创刊号)开宗明义地指出,其使命是要“效力于它的主人——被压迫阶级”,以简洁的文字揭露包藏祸心的反动统治者的罪恶行径,发扬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唤起被压迫阶级和弱者去踏死那些为非作歹的败类——国民党反动派”。《浪花》报热情宣传了红四军攻克汀州,直取龙岩、永定、上杭,歼灭军阀郭凤鸣、陈国辉的战绩;报道了闽西各地举行工农暴动,组织工会、农会、赤卫队、暴动队,创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大好形势;号召贫苦工农积极行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推翻封建剥削制度。

  红四军在闽西的胜利,引起了蒋介石及闽粤赣三省国民党军队的惊恐,急忙调遣一批“剿匪健将”对闽西摆开“会剿”的阵势。面对敌人甚嚣尘上的“会剿”声浪,《浪花》报以它“特殊的精神”,淋漓尽致地揭露了军阀混战“挂羊头卖狗肉”的实质,动员根据地群众起来粉碎敌人的“会剿”。

  人民军队第一个政治建军的纲领性文件

  这是1929年12月在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它由八个决议案组成。古田会议决议系统地回答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

  图为1942年新华社印《古田会议决议》

  红军初创时期,兵员成分复杂,当时存在的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地妨碍了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这一问题亟待解决。1929年1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廖氏宗祠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

  会上,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中央“九月来信”精神。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由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初步回答了在党员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

  会议还选举产生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朱德、陈毅等11人为正式委员,毛泽东任前委书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13:5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