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初七 两会专刊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两会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栗战书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图为代表们在认真听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带来很多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合作。中欧在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我们要拿出担当,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双方要加强对话,坚持合作,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中国的发展将为中欧合作带来更大空间。双方要继续本着互利共赢原则,持续深化绿色、数字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双方要继续坚持多边主义,推进重大全球性议程。

  【手机短评】

  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在两会会场内外,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热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也是一个关键词。高质量发展,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在各个领域。矢志创新,创新活力涌动、创新成果丰富;注重协调,东西南北中纵横联动、优势互补;追求绿色,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扩大开放,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共享,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新时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从群众切身感受出发,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体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科技创新不断激发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让人们生活更便利,也创造更多就业空间;美丽中国画卷舒展,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共同富裕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的红利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对亿万人民而言,这是一个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成就梦想的时代。国家发展与个人命运相互激荡,高质量发展在高品质生活中留下温暖的印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是代表委员共识,符合人民群众期待。两会上,代表委员为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继续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砥砺前行,我们的国家一定能赢得未来、赢得主动,我们的生活一定能芝麻开花节节高。

  【委员热议】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代表委员表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马珺委员建议,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目前,我国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社区是开展居家养老的载体和基础。”马珺委员说,各地可积极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构建多方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河北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温秀玲代表表示,应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提高失能、重病、高龄、低收入等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同时,扩大医联体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的范围,明确可按规定报销相关医疗费用,并按成本收取上门服务费。

  >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让更多老年人生活得安心、舒心。家庭适老化改造应针对不同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确定改造项目。此外,要严格落实补贴标准,简化申报手续,及时足额把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切实激发群众的改造意愿。

  >福建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云英代表表示,目前农村地区虽然建立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制度,但还存在养老人才缺乏、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建议适当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待遇水平,开展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养培训行动,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