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务参考》(第4期)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更多内容]

【典型问题】

  1.基层党委能否申请党费下拨?如何申请?

  我们是一个企业单位,党员超过100名,那么作为街道党工委下属的基层党委,能否申请下拨党费?如何申请?基层党委留存党费有什么相关规定?

  >>查看网友回复

  2.非公企业党组织上缴后的党费如何回拨?

  非公企业党组织上缴后的党费如何回拨?是否有相关规定?

  >>查看网友回复

【党内法规】

  《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第二十一条:请求下拨党费的请示,应当向上一级党组织提出,不得越级申请。上级党组织下拨的党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第二十七条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可以留存党费。具体留存单位和留存比例,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央各金融机构党委,铁道部政治部,民航总局党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确定,留存比例应当向基层倾斜。

【相关文件】

  中央办公厅2012年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明确规定: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建立并落实税前列支制度。建立党费拨返制度,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可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用于开展党建活动;还可从各级党组织留存党费中,按照一定比例,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探索采取企业赞助、党员自愿捐助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

【党务知识】

  1.如何正确理解“请求下拨党费的请示,应当向上一级党组织提出,不得越级申请”?

  (1)这是由党的组织制度决定的。我们党的组织体系是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三大层次构成的,而每一级党组织又是通过上下隶属关系逐级形成的。在经费上保证和支持下级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是上一级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因此,下级党组织要求上级党组织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应当按照党的组织原则逐级反映,首先取得上一级党组织的支持,不宜越级申请。

  (2)这是由党费的管理体系决定的。党费是严格按照党组织的隶属关系来收缴、下拨和使用的。任何一个党员都要在一个支部交纳党费,参加一个支部的组织生活。一个党组织申请党费上的支持,如果不按照隶属关系提出,就会造成管理上的混乱。

  (3)这是加强对下拨党费监管的需要。如果越级申请、越级下拨党费,由于拨款单位不便经常越级到申请单位检查工作,党费专款专用情况难以得到有效监督。

  2.如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党费工作?

  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是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内容。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费工作有关规定,敦促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并将收到的党费及时上缴上级党组织。对组织关系未转入本单位党组织的党员,要及时提醒其向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交纳党费。

  省、市、县党委组织部和有党费留存权限的基层党(工)委要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交纳的党费按规定下拨给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条件的党组织还可从留存党费中下拨一定数额党费,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要指导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按规定管好用好党费,把党的活动开展起来,并按规定认真做好党费收支情况公示工作,主动接受党员监督。

>>更多党务问题<<

  资料来源:

  《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

  《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

  《党费工作手册(第3版)》(党建读物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