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二月初八 两会专刊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两会要闻】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有关文件草案讨论和修改情况的汇报,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决定将上述文件草案提交10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审议。

  >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召开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三个决议草案;召开主席团第四次会议。

  【手机短评】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

  ----------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从基层检察官“送民法典进企业”,到“车载便民法庭”开进村镇;从确保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到平安中国建设深入人心、扫黑除恶常态化……代表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有力保障了“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法治为民,重在守民心。人民网开展的第二十一次全国两会调查中,“依法治国”位列十大热词之首。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通过全国两会凝聚共识,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夯实的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筑牢的是建设法治中国的信心。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正在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治力度,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个“小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而切身感受到法治为民的力量与温度。要使“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部长通道】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介绍,去年,通过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的共同作用,全国减淹城镇1494个次,减淹耕地253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1525万人,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水利部将对汛期汛情进行滚动分析研判预测,并及时做好准备工作,努力将“防”的关口前移。《“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于1月公布,这是国家层面首次编制实施水安全保障规划。李国英说,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在这个总体目标下,结合水利发展实际,进一步分解为4个次级目标:一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三是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四是提升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和治理能力。“现在可以说,基本上我们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有人管、有人护。”

  【图说两会】

  审议“两高”报告

  ----------

  9日,四川代表团代表分组审议“两高”报告。下图为代表就法检部门依法能动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言。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7: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