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初九 两会专刊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

  >把握有利条件 坚定发展信心

  >让乡亲们腰包更鼓

  【两会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奋发进取,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下图)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会议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

  【手机短评】

  把握有利条件 坚定发展信心

  ----------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日前,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对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作出精辟概括,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在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上,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我国社会大局稳定,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新的伟大征程上,充分用好我国发展仍具有的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代表委员热议】

  让乡亲们腰包更鼓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建兰代表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富民产业是关键。接下来要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谭建兰代表牵头成立了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带着乡亲们一起干。合作社负责辣椒种植,产前给农民算经济账、分析行情,产中提供技术物资配套服务,产后保障辣椒收完收尽。公司将收购的辣椒加工成干辣椒、辣椒酱、火锅底料等,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带动县里10个贫困村脱贫致富。“下一步要让产品品类更加丰富,产业收益不断提升。”谭建兰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一定要让广大农民有更多务工增收的渠道。我带动乡亲们务工就业的信心更足了。”河南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代表说。张全收代表既是村干部,也是3家劳务派遣公司的总经理。从替身边的同乡揽活,到成立对接几十家用工企业的劳务派遣公司,2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帮助乡亲们就业增收。“我们要进一步搭建好农民工和企业之间的桥梁,让乡亲们的就业饭碗端得更牢。”张全收代表说,一方面,通过岗前培训,提高农民工素质,有效提升农民工能力和工作岗位的匹配度。另一方面,搭建好适应新需求、匹配更高效的线上平台。

  >“促进农民增收,要进一步挖掘粮食生产增收空间。”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委员建议,加快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落实好支农惠农各类补贴,按时足额把惠农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支持建立全覆盖粮食生产的保险体系,拓宽保险范围,进一步增强农业保险托底能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报告还提出,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下一步要持续强化产业支撑,培育农民收入新增长点。”刘木华委员表示。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1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时代楷模”、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25集)——烽火摇篮:华东保育院往事。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