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69.如何认识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新时代一项重大历史性成就进行总结,凸显了此项工作的重大历史意义。

  第一,坚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历史意义。实现全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和社会问题,更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党是以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立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00年来党的全部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党长期执政和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要求的政治高度,从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高度,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使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收官。这项宏大的惠民工程的成功,使我们党深得民心,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在这一过程中形成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成为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二,坚持以更长的历史尺度认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历史意义。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政局动荡、战乱不已、民不聊生,贫困的梦魇更为严重地困扰着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成为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人口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曾经被病魔困扰的家庭挺起了生活的脊梁。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让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中华大地每一个角落,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成就了无数人的幸福,使脱贫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鼓起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这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第三,坚持以更宽的世界眼光认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历史意义。贫困是人类社会久攻不下的顽疾,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特别是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纵览古今、环顾全球,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做到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贫困人口脱贫。这个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国还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11:19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