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十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练好为民服务基本功

  >水清山润扮靓美丽乡村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手机短评】

  练好为民服务基本功

  ----------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练好这个基本功,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培养对群众的真感情,更好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经常问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忧乐和急难愁盼记在心头,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和公信力。“公生明,廉生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广大党员干部才能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和认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乡村振兴】

  水清山润扮靓美丽乡村

  ----------

  竹林雪花飘落,山间溪水淙淙。浙江桐庐县钟山乡,杭州游客孙女士在民宿房间里,透过窗户欣赏着冬日雪景。“整个民宿都在青山绿水环抱间,没想到大山深处还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如今“卖风景”的钟山乡,以前靠的是“卖石头”。钟山乡曾是远近闻名的“石材之乡”,山里有优质石矿资源,上世纪90年代初,石材企业兴起,高峰时达到145家。靠着“石头经济”,财政上去了,但环境变差了,污水横流,石材废料杂陈。近年来,桐庐县下大力气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2020年,钟山乡以水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石材行业整治,累计拆除石材企业53家,整治石粉堆场5处60余亩,复垦土地180余亩。“以前我们村有一些石材企业环保不过关。石材行业整治后,污水得到处理并实现中水回用,水更清了,空气质量也好多了。”中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方华说。钟山乡一边大刀阔斧推动石材企业转型升级,一边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实河长制……通过一系列举措,全乡集镇范围铺设污水管网32公里,在11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实现了从“白水灰山”向“绿水青山”的美丽嬗变。“原先我们要捂着鼻子经过的池塘,现在环境变清亮了,还有了音乐喷泉,成了小微水体治理样板、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陇西村村民叶涛说。

  【图说中国】

  小村披彩衣 斑斓似童话

  ----------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虎头村,一幢幢民居画满五彩斑斓的3D彩绘,房前屋后栽着绿树红花,走进村庄,仿佛置身童话小镇(下图)。虎头村坐落在龟石国家湿地公园旁,碧波荡漾、风景优美。富川结合当地特色,在虎头村的69栋民居外墙绘制3D彩绘。如今,虎头村已是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200余人就近就业。虎头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0.4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1.1万元。2018年,全村26户贫困户共137人全部脱贫。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