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本土疫情波及28个省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难点在哪?一文解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3月1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

  ▶疫情情况

3月以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15000例

  3月1—14日,全国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15000例,波及28个省份。近期吉林、山东、上海、广东、河北等疫情还在发展中,部分地区的疫情上升速度还较快。社会面传播扩散和外溢风险比较高,各个地方正在加快风险人员筛查、转移、隔离等工作。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已派工作组指导工作

  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目前疫情整体仍处于可控状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向吉林、广东、山东、河北、云南、黑龙江等派出工作组,指导相关地区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我国疫情传入风险不断加大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连续十周每周报告新增病例均超过1000万例。亚洲地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我国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疫情传入风险不断加大。

十几个省份出现校园疫情

  当前十几个省份出现校园疫情,实际上每次社会面出现疫情的时候都不可避免会涉及校园,这一轮也有高校、中小学的学生染疫。应该说,出现疫情是各方面因素造成的,从教育系统来讲,既有社会面共同因素,也有校园环境的独特因素。总体上来讲,首先可能还是因为思想麻痹、放松警惕,特别是在较长时间疫情非常平稳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持警觉,能够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这是检验疫情防控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重症患者中65%是60岁以上老人

  根据现在的统计,重症患者当中大概有65%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60岁以上这些罹患重症的老年人中80%合并有基础疾病。在分型为重型的老年人当中,65%没有接种疫苗。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倡导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疫苗,这是临床观察到的情况。

  △15日,吉林省吉林市,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防控措施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9827.2万剂次

  截至3月1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9827.2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3917.1万人。

全国总体核酸检测能力单管可达4609万管/天

  截至3月13日,全国一共有12400家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其中医疗机构8864家,疾控机构2733家,另外还有第三方检测的实验室803家。全国总体核酸检测能力单管能够达到4609万管/天。

我国建立核酸检测区域支援机制

  针对近期多地都有核酸检测的需求,我国建立了核酸检测区域支援的机制。一方面是在省内通过其他地市调派移动的检测资源支援疫情发生地的核酸检测。另一方面当本省力量不能满足需求的时候还有区域支援的机制。目前,我国口岸城市的核酸检测力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时候是完全能够满足需求的。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时候,通过支援机制也能够满足核酸检测的需求。

  ▶应对奥密克戎

我国现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

  实践证明,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流调溯源,快速核酸筛查,规范集中隔离,严格社区管控,及时区域协查,查补防控漏洞,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接种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还是防控最主要措施

  专家分析研判认为,接种新冠疫苗能够有效地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目前,接种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还是防控新冠最主要的措施。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要尽快补种。另外接种了疫苗之后,按照规定,如果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防控措施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要求防控措施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

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抗原检测是通过抗原抗体的结合反应来测抗原,特点是快速、简便。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特异性不同,抗原检测的特异性做得好的试剂可以达到99%,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的特异性是100%,即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面没有假阳性,所以核酸检测一直是确定新冠感染的一个依据,一个“金标准”。

抗原检测主要应用于三类人群

  第一类是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人员,比如有临床症状的,发热的,确定这个症状在5天之内的人员。

  第二类是隔离观察的人员,包括居家隔离、境外入境隔离,还有密接、次密接以及封控封闭小区的足不出户的人员。

  第三类是希望自己做检测的人员。

  △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南区隔离方舱施工现场。

  ▶吉林省疫情情况

吉林省主要病例集中在长春市和吉林市两地

  吉林省这次病例主要集中在长春市和吉林市两个地方,截至今天上午在院病例8201例,其中吉林市危重型2例、重型2例,长春市重型2例,普通型占比大概是4%左右。也就是说95%以上的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

  国家卫健委采取了“分类救治”措施,就是把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有高风险因素的,比如年纪比较大、有基础疾病的病例,集中收治在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定点医院,其他的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收治在其他定点医院以及方舱医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20:28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