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领袖|习近平两会之“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2022年全国两会圆满落幕。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十次出席全国两会。十年来,一个个“两会微镜头”里,总书记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他的话语真诚、朴实、生动、精彩,值得我们铭记于心,深刻领悟。

  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栏目推出系列创意互动特稿,与您一起感受人民领袖的民本情怀。

  2013年到2022年,十年全国两会,无数精彩故事。

  春天的盛会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真情回应人民关切、用行动践行为民承诺。

春天之约

  对来自内蒙古赤峰的赵会杰代表而言,3月5日是个特别的日子。

  2022年的这一天,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现场,她站着将自己所在村庄发生的新变化向总书记作了汇报,心情激动。

  “我记得你,我去过你那儿,你那儿发展得不错。”习近平总书记认出了她。

  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现场,赵会杰向总书记发出邀请,希望总书记到赤峰看一看。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赤峰考察,专门请赵会杰来参加座谈:“你的邀请我一直记在心上,今天我履约而来,就是要实地看看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总书记的履约,让赵会杰激动不已:“总书记心里有人民,他总把人民说的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当成最重要的事。”

  有承诺,必践约。

  “我一直想去延边看一看,下次到吉林一定去。”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回应来自吉林延边的人大代表的邀请。4个月后,他到吉林考察调研,首站便安排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

  再往前回溯。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代表捎来了安徽滁州小岗村乡亲们给总书记的心里话——“盼望您去滁州小岗这块改革的热土视察工作”。

  “我也请你向父老乡亲们转达问候,我对滁州很有感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起1978年到滁州调查研究的往事。他对当年的人和事记忆犹新,如数家珍。

  “我想有机会一定再去!”总书记说。

  两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履约而至,小岗村迎来盼望已久的贵客。

  一场场“春天之约”,一次次“履约而来”,温暖人心。

务实之约

  全国两会似窗,习近平总书记从这里倾听基层声音,感知民情冷暖;人民也从这里感受总书记从实际出发,为民做实事的赤子之情。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53次“到团组”,面对面与近400名代表委员互动交流。

  这样的场景不断出现。

  审议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连连追问,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摸清摸透。

  审议讨论结束,他走到代表委员中间,同众人握手道别。大家都想同总书记再说上几句话。他耐心倾听,进一步了解基层情况。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深入群众、勤政有为。“两会时间”之外,总书记常常会带着两会关切深入实地考察。

  2016年全国两会,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5个月后,他飞抵青海,实地考察长江源。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

  2021年全国两会,他再次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要求青海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当年6月,他深入青海实地调研,再做部署、再提要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坚持这种工作方法。

  2014年全国两会,他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关切询问“现在在自贸区注册的企业有多少家”,两个月后就来到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指明方向。

  2016年全国两会,他同来自黑龙江的代表们交流国企改革、湿地保护、农业生产、林业转型等问题,当年5月就深入伊春、抚远、佳木斯、哈尔滨等地,考察中的关切与两会所谈一脉相承。

  …………

  会内问情况、促落实、抓反馈,会外实地“把脉问诊”开良方……习近平总书记用亲眼之见比照亲耳所闻,脚踏实地履行神圣职责。

人民之约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浑厚的声音,透出激发人民奋进的力量。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这是习近平向代表挥手致意。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这是习近平向代表挥手致意。

  5年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全票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面对全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庄严承诺“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这是人民领袖与人民的约定。

  作为“黄土地的儿子”,习近平从人民中走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绝大多数去过了,还没有走到的吕梁和凉山会尽快去。”2017年全国两会,他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对代表们说。

  2017年6月,他的身影出现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2018年2月,正在四川考察的总书记乘车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往返4个多小时,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

  风尘仆仆去看贫中之贫,源于“春天之约”,更源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

  这是人民领袖和人民的约定。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特困户王三女一家。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特困户王三女一家。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装着千百个“大凉山”“吕梁山”。

  “2017年两会上,您提到的让您揪心的‘悬崖村’变了样,请总书记放心。”今年全国两会,来自四川的益西达瓦委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悬崖村”今昔对比的两张照片,一张是过去使用的藤梯,另一张是已经建成的钢梯。

  “乡亲们都下来了吧?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下山住了吧?”总书记关切地问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往事历历在目。

  2018年在山东代表团,他分享心得:“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2019年在河南代表团,他深情表示:“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这个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

  …………

  十年两会,“人民”二字在习近平心中分量最重。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15:11 来源:央视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